注册

32件秦人文物回归甘肃故里


来源:京华时报

7月20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一位观众拍摄法国无偿归还我国的32件流失文物的展览图。在当天的移交仪式上,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向法国政府、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及两位捐赠人表示感谢。

32件秦人文物回归甘肃故里

7月20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一位观众拍摄法国无偿归还我国的32件流失文物的展览图。新华社发

掩于黄土2000余年,流失海外20余年,如今,它们终于“回家”。7月20日,曾藏于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32片春秋时期秦人金饰片,在甘肃省博物馆完成了交接,同时,“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拉开序幕,免费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这是中法两国间首次通过协商合作,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的成功案例。

□回归

32件金饰片正式移交展出

20日,流失海外20余年,包括秦人图腾鸷鸟在内的32件大堡子山文物移交仪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它们原藏于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为法国有关人士捐赠。2014年以来,中法两国政府通过密切沟通,积极寻找流失文物返还的恰当途径。在中法两方积极合作下,32件金饰片原捐赠者皮诺和戴迪安二人解除了捐赠协议,并由他们将文物返还给中国。2015年4月、5月,32件金饰片分两批回到中国。

在当天的移交仪式上,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向法国政府、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及两位捐赠人表示感谢。

“这批文物回归,是中法两国政府和友好人士通力合作的结果,彰显了中法两个文化遗产大国勇于担当国际责任、共同推动文化遗产国际保护的坚定意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说。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法国和中国对遗产和文化都十分重视,文化是两国交往的基础。法国一直希望各国人民欣赏自己的文化和艺术。32件秦文物回归中国,得益于两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原捐赠人的贡献。

为了让国内外观众一睹此次回归的32件秦人文物芳容,甘肃省博物馆从20日起举办“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免费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还有至少81件秦人文物待追

32件国宝顺利“回家”,也是我国对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通过考古分析、科技鉴定等建立完整的证据链,并通过多部门、跨国协作促成文物顺利回归,为今后流失文物返还工作提供好的经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说。

此次大堡子山流失文物的回归仅仅是个开始,还有大批文物散失在世界

各地。王辉介绍,目前已知大堡子山流失文物中有线索的有81件,发现确认的国家和地区有英国、比利时、日本等,还有很多在私人收藏家手里,文物回家的路依然漫长。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按照国际公约的相关原则精神,积极通过外交、法律等手段,争取促成更多流失文物早日回归。

价值重大仍有历史之谜待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秦人 1970年 嬴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