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向艺龙发私有化要约


来源:新京报

(记者赵嘉妮)8月4日,艺龙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净利润为负,业绩堪忧。艺龙称,其董事会已经收到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以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

原标题:腾讯向艺龙发私有化要约

新京报讯(记者 赵嘉妮)  8月4日,艺龙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净利润为负,业绩堪忧。同时,艺龙对外公布,收到股东之一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

受私有化消息提振,截至昨日18时许,艺龙股价(盘前交易)大涨超14%,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艺龙股东携程也涨近5%。

艺龙欲回国内上市

艺龙旅行网也加入了中概股回家的浪潮。

艺龙称,其董事会已经收到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以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提议的收购价格为每股ADS18美元,每股ADS代表两股普通股。此收购价格相当于在该公司2015年7月31日收市价格的基础上溢价24.1%,过去30个交易日收市价格的加权指数基础上溢价20.3%。按照此交易价格,艺龙估值为6.2亿美元。

在此消息宣布后,艺龙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江浩发出了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在邮件中解释了私有化原因。

“2015年以来,已经陆续有几十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宣布了私有化,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证券市场与美国的证券市场相比,有巨大的估值溢价。而本土企业在有最熟悉自己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本土上市,在全世界范围内看都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如果本次腾讯私有化艺龙成功,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是我们的当然选项。”江浩表示。

江浩还说道,艺龙的竞争对手除了股东之一携程外,还有百度旗下的去哪儿,阿里巴巴旗下的去啊,以及阿里巴巴投资的美团,都因为看到中国的移动住宿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惜以每年亏损十多亿人民币的烧钱速度在这个市场里疯狂扩张,艺龙因此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8月3日,艺龙旅行网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预订业务收入(美国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为1.99亿元,同比下降了22%;同时其第二季度净亏损为3.56亿元,而去年同期净收益为人民币0.32亿元。

私有化如成功,携程或仍为第一大股东

江浩在信里表示,我相信作为中国互联网市值排名第一的腾讯公司(腾讯目前市值2700亿美元,阿里巴巴目前市值2000亿美元,百度目前市值600亿美元),不会轻易在我们这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市场中让步,选择发出增持艺龙股份的要约,正是腾讯要在中国的移动住宿行业继续发力的重要一步棋。

事实上,今年5月,携程刚刚将打了十多年仗的老对手艺龙收入囊中,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按照携程昨日公布财报所宣布的艺龙股东构成,携程旗下的C-Travel成为艺龙最大的股东,拥有37.6%的股份,其中包括一小部分从艺龙前任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处购买的股份,铂涛集团(7天连锁酒店母公司)相关公司拥有22.2%的股份,投资机构Luxuriant拥有3.7%的股份。如果按此推算,腾讯控股在私有化结束后将持有艺龙36.5%的股份,携程依然是艺龙第一大股东。

为什么是腾讯发出要约,而不是携程?分析认为,在收购艺龙时,携程已经面临垄断质疑,若进一步增加收购比例,或面临更严重的反垄断局面。但携程也在艺龙宣布私有化计划时表示,“腾讯提出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8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这比艺龙目前的股价要高。腾讯看到了艺龙的发展潜力,作为艺龙的股东,携程很高兴看到这一点。”

对于艺龙私有化,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认为,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的竞争十分惨烈,作为昔日的对手,携程与艺龙在酒店业务上存在趋同性,核心优势均在中高端酒店市场,虽然有了资本联系,但二者在这一市场的竞争关系依然存在。被携程投资后,艺龙与携程在酒店预订业务该如何发展,艺龙如何能够既在与携程保持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又能够建立自己与去哪儿、阿里旅行-去啊以及美团等网站的核心竞争优势,是艺龙新团队接下来要面临的重要考验,掌握好竞合的平衡点,对于携程、艺龙未来的整合而言十分重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艺龙 C-Travel Luxuriant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