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质得益引领巴氏鲜奶潮流


来源:淄博日报

原标题:品质得益引领巴氏鲜奶潮流 得益乳业获邀参加巴氏鲜奶“鲜”字启动仪式。 首届大中华巴氏奶高峰论坛会近日在重庆举行,两岸三地的乳品专家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本次会议旨在动员乳品企业提高巴氏

原标题:品质得益引领巴氏鲜奶潮流 

得益乳业获邀参加巴氏鲜奶“鲜”字启动仪式。

首届大中华巴氏奶高峰论坛会近日在重庆举行,两岸三地的乳品专家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本次会议旨在动员乳品企业提高巴氏鲜奶生产占比,传播巴氏鲜奶的营养价值,引导消费巴氏鲜奶的潮流。

因其多年坚持专注巴士鲜奶的优秀品质,得益乳业在国内乳品行业备受关注,也因此而成为此次论坛唯一获邀参加的山东乳企,为“山东造”再添光彩。

□本报记者杜燕侠

“全球每喝四杯奶,三杯是巴氏鲜奶。”从乳品消费数据对比来看,全球200余个国家,大部分巴氏鲜奶消费量占到90%以上。巴氏牛奶是世界上消耗最多的牛奶品种,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巴氏奶的消耗量都占液态奶90%以上,而在中国,常温奶占了70%以上,与国际消费主流形成巨大反差。

山东得益乳业以其独到的眼光,自发展之初就选择专注巴氏鲜奶的生产加工,目前得益乳业巴氏鲜奶的生产占比高达95%,形成了规模化、专业化加工模式。

巴氏鲜奶对原料奶和生产控制上的标准相当高,因此只有对原料奶和整个产业链有足够的可控性才敢做巴氏奶。山东得益乳业多年以来一直专注巴氏奶的生产加工,从生产源头到终端物流配送,全产业链自控模式,有力地保障了巴氏鲜奶的营养安全。

确保好奶源,坚持先做基地后做市场

巴氏鲜奶是不能用奶粉勾兑的,因此得益乳业从发展之初决定专做巴氏奶,就对奶源基地建设投入巨资,坚持先做基地后做市场。

得益乳业形成了“自有+合作”的牧场建设形式,毗邻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生态区建设自有的AA级生态牧场,从水、空气、土壤等各方面对环境进行全面检测,全部符合条件才可准入建设牧场。除了自建牧场之外,为了保障奶源的供应量充足,得益乳业还大力发展合作牧场,对所有合作牧场实行定期的评估考核淘汰,并对所有合作牧场实行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清洗、统一管理的“六统一模式”,用统一的标准规范所有的牧场,有效地保障了原料奶的质量安全及产品品质。

历练好产品,处处有细节处处有标准

有了好的奶源,要生产出好的产品,还必须有高标准的制定和对细节的严格把控。得益乳业从源头饲料的种植、采购到奶牛喂养管理都有严格的准入要求和执行标准,自原奶生产到成品出库共建立起了314个检测项目,仅原奶检测环节就实现了44项检测,无论是数量还是指标都严于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源头优采购、严管理。饲草饲料是奶牛的口粮,其质量安全优劣关系到了奶牛的健康和牛奶的安全与品质。从大类角度讲,奶牛的食粮包括粗饲料和精饲料两大部分。粗饲料方面,得益乳业采用自己种植与采购相结合的方式。在高青等地拥有自己的青贮饲料种植基地,这里土质肥沃,所用肥料均为牧场奶牛粪便制成的有机肥料,杜绝农药残留,保障了饲料的绿色安全。除此之外,得益乳业通过公开招标形式,与国内前三强的饲草供应商进行合作,引进国外优良的紫花苜蓿,用于补充奶牛食料中的优质蛋白质。精饲料方面,得益乳业同样通过公开招标形式,与国内前三强的饲料供应商合作,采购优质的谷物、饼粕类饲料,从而保障了饲料的安全和品质。得益乳业在省内首推饲料实验室,专门检测饲料指标,除了对饲草饲料的来源进行管控外,得益乳业品质管理人员还会定期对饲草饲料的存储情况进行检查,防止不当存储导致的发霉变质问题发生。

得益乳业对奶牛的健康管理实行“电子身份证”模式,在得益自有生态牧场内,每头奶牛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挂在牛耳朵上的耳标。通过耳标对奶牛的身体健康状况、产奶情况等进行备案。在奶牛进入挤奶厅时,会有专门的仪器扫描识别卡,记录奶牛的挤奶量和奶质,确保了所有泌乳奶牛都“持证上岗”,及时消除污染隐患。

——过程高标准、重细节。在挤奶的过程中,得益乳业制订了整套规范的操作流程,配以国际先进的挤奶设备。每次挤奶前,工作人员都会使用消过毒的毛巾,对奶牛乳头进行药浴,有效避免了传染性乳房炎的发生。在挤奶过程中,将头三把牛奶舍弃,一来是为了避免非生物感染,二来也用以检验奶水的质量。国际领先的全自动真空挤奶设备,实现了全封闭零接触挤奶,杜绝了手触挤奶带来的二次污染,以保证牛奶的安全、优质。挤出的牛奶在30-40分钟左右被降温到3—4℃保存,降低了微生物滋生的可能性。在每个班次挤奶完毕后,还会有专职的清洗工人对整套挤奶设备进行彻底的清洁,以免影响下一个班次的牛奶质量。

在生产加工环节,得益乳业的操作规范标准更是多达233项。所有进入车间的工作人员,先要更换专用服装,并对手部进行消毒,通过风淋系统消除体表的尘屑,确保生产车间内部的空气洁净度达到药品生产标准。每个关键控制岗位的员工完全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与标准进行操作,同时由品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控,防止出现不规范操作。每一批次的产品生产完毕后,全部按照批次放置进冷库保存,冷库内温度常年控制在2-6摄氏度。

——检测多项目、严把关。对每一批进入车间的原料奶,得益乳业都要先进行检验。整个检验过程实行“抽检分离”原则,即原料奶采样人员只负责对每批次原奶进行抽样,进行随机编号,通过送样窗口提交给化验室检测人员,由检测人员对样品进行44项检验检测。美国waters液相色谱仪、丹麦福斯FC50微生物快速检测仪、酶标仪、抗生素检测仪等高端检测设备可以对原料奶进行高效准确的检测,包括三聚氰胺、重金属、抗生素在内的44余项指标,在40分钟内即可全部完成,只有完全达标的原料奶才允许进入车间。

每批次产品生产出之后,技术中心都要对成品进行检验,主要针对脂肪、蛋白质、黄曲霉毒素、三聚氰胺等16项的项目进行检测,只有全部项目都合格的产品,相关批次的产品才能出厂。

保障高品质,全程冷链配送可监控

冷链建设对巴氏奶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作为专注巴氏奶生产的企业,得益投巨资自建拥有140多辆冷藏车的专业物流车队,开辟了100多条配送线路,实现了原奶从牧场到车间控制在2小时左右,产品从车间到消费者的餐桌上不超过24小时。同时,为保证产品品质,每辆物流车都安装了集车辆定位、报警功能于一体的GPS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原料奶及成品运输途中的冷藏温度、地理位置、车速快慢、运输时长等的全程监控,保证原奶从牧场到车间、产品从车间到市场全程处于2-6℃的环境中。目前,公司正针对物流车进行途中数字摄像监控实验性推广,将实现全物流系统的视频监控,该系统每隔10秒钟就可将运输过程中的照片回传到公司总部,进一步增强在产品运输过程中的规范操作和安全监管。

品质管理中心制定了物流配送人员可视化操作标准,工作人员不定期地对各物流车进行现场温度、洁净度、人员配送操作标准等进行监控,确保各项冷藏指标符合低温奶保鲜保质要求。

编后话:在此次巴氏奶高峰论坛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评价得益说道:“像得益乳业这样一直专注做巴氏奶,是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勇气的,这种专业专注的使命感和不急功近利的精神是值得全行业学习的。”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克佳也曾用两个“独一无二”对得益进行了评价,他说:“在中国乳品行业,100%做巴氏奶和酸奶的,得益乳业是‘独一无二’的!这份坚守和信心是因为得益拥有两大支撑:一是得益具有高品质的奶源,只有拥有好原奶才敢于做巴氏奶,菌落数在50万以下的才敢做巴氏奶;二是得益具备自有全程冷链配送储存的物流体系保障,这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从开始创业到现在稳步发展,不急功近利追求快速发展、扩大规模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是始终健康稳健地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最新鲜、最营养产品,几十年如一日,得益乳业为消费者的健康兢兢业业,彰显了一个责任乳企的优秀品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氏鲜奶 品质 得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