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国字号企业的“救赎”


来源: 财经新报

5月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桓台县果里镇的淄博格尔齿轮有限公司。车间外,初夏的骄阳炙烤着大地,热浪袭人,车间内,同样一番热火朝天的场面,机器轰鸣中,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生产正酣。  目前,格尔齿轮拥

原标题:一个国字号企业的自我“救赎”

5月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桓台县果里镇的淄博格尔齿轮有限公司。车间外,初夏的骄阳炙烤着大地,热浪袭人,车间内,同样一番热火朝天的场面,机器轰鸣中,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生产正酣。  目前,格尔齿轮拥有5条世界先进的热处理自动生产线,可年产高精度螺旋锥齿轮磨齿机20万套,圆柱齿轮430万件,生产规模居全省第一,产值牢牢占据全国前30强。一家成立于1955年的老企业,经历过半个多世纪的市场洗礼后,竞争对手从10余家变成了100多家,但依旧能够骄傲地领跑全省同行业,其发展秘笈是什么呢? 

近年来,格尔齿轮不断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2003年,由于效益欠佳,格尔齿轮从以生产汽车零配件为主,逐渐倾向于工程机械制造;2011年,格尔人再次迎来产品结构调整,将重点转移到了装载机零配件制造;2013年,不甘于现状的格尔人,再次调整自我,将目光放到了发动机行业,在这一领域开辟了新的市场,并取得了新的胜利,“过去我们只向潍柴提供普通斯太尔零部件,现在我们与潍柴签订了欧三项目,效益翻番。”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长清告诉记者。“经过去年的结构调整,今年前四个月,我们已扭亏为盈获利百万,目前订单已排到了7月份,预计今年10月份还将迎来新的生产旺季。” 

除了产品结构的调整,近年来,该公司对部门设置和人员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调整后,该公司16个职能部室精简到10个,84名中层干部淘汰了63名,员工从千人变成了如今的600多人。“当初调整时,得罪了不少人。但只有进行调整,改变员工以往的观念,我们才能迎来进步。”田长清回忆道。大刀阔斧地改革后,该公司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得到了众多国内外企业的青睐,先后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中国重汽、一起锡柴等知名公司成为合作伙伴。 

“市场在发展,我们也需要不断调整自我加快节奏,适应市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来进一步降低损失,争取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谈及未来的规划,田长清这样说道。 

新报记者孙佳通讯员郑小丽刘泽锐它是一个国字号企业,曾经的它,拥有16个职能部室、千余名员工,作为山东齿轮界的大佬,它过着不愁销路不愁市场的安逸日子。随着同行业新生力量的日益成熟及市场的变动,它迎来发展过程中的阵痛期,舒适安逸的日子戛然而止。痛定思痛后,它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缩减机构、精简人员,一改以往传统发展观念,终于再次迎来发展高峰,成为省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高精度齿轮产品专业公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企业 齿轮 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