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机械:"科技兴企"写传奇


来源:淄博日报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薛燕 通讯员 庞浩 王维臣 近年来,我市机械行业坚持改革发展,在全省17城市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8位,上升到2013年的第5位,对全市工业经济贡献率达到16%,成为我市名副其实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薛燕 通讯员 庞浩 王维臣

近年来,我市机械行业坚持改革发展,在全省17城市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8位,上升到2013年的第5位,对全市工业经济贡献率达到16%,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山东齐鲁石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重组为清源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作为我市机械制造骨干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行业传奇,为我国的石油、石化特别是进口设备国产化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科技兴企实力得提升2013年9月4日,经过清源集团长期的努力和协调,在充分落实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下,齐鲁机械公司为延长炼化集团制造的两台S-zorb脱硫反应器顺利出厂。这是全球首例首台最大S-Zorb汽油脱硫催化反应器下线。 

2013年9月25日,齐鲁机械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级加氢反应器工艺技术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经鉴定,该公司制造的一级加氢处理反应器总体制造技术与国际制造水平同步,焊缝无损检测一次探伤合格率和堆焊抗清玻璃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014年3月9日,清源集团方宇润滑油有限公司160万吨/年润滑油加氢扩建项目高压加氢反应器连夜出厂并于第二天一次吊装成功。这标志着齐鲁机械公司的重型装备制造能力和等级,已完全能够满足我国现代炼化工业对装置大型化、材料高端化的综合需求。

2014年4月30日,依托清源集团成熟的制造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齐鲁机械公司子公司山东齐机深冷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成功试制的首批LNG储罐的出厂,进一步提升了能源装备水平。齐鲁机械迈入巩固成果、锐意进取新时期。

一步步坚实的脚印,见证了齐鲁机械公司依靠科技进步求发展的足迹。这也是2012年8月清源集团重组齐鲁石化机械制造公司后,继续坚持抓技术创新不放松,技术力量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日益提升的见证。

山东齐鲁石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中国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机械厂)始建于1973年,2005年改制,2012年重组为清源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借助集团公司成熟的市场经营管理机制和资金优势,成功扭亏为盈,迈入发展新征程。现已建设成为以重型压力容器制造为龙头,集压力容器制造、聚酯装置设备制造、封头冷旋压、机械加工、LNG装备制造、塑料模具加工为一体,装备制造技术实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机械制造企业。齐鲁机械厂也是我国主要的压力容器,聚酯设备以及冷旋压封头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是国家航空航天部导弹,宇宙飞船及运载火箭配件定点生产厂家,国家机械行业500强企业。开拓创新开启新征程“科技创新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齐鲁机械公司董事长徐兰芳介绍说,公司始终把“强化装备、科技兴企”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来抓。也因此,随着装备制造实力不断增强,企业摆脱了激烈的低端设备制造市场竞争,进入高端设备制造新领域。尤其近两年,企业重组后新任领导班子,在清源集团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认真按照清源集团提出的“改革决定机厂生存,生产决定职工收入,经营决定企业效益,创新决定事业发展”的“四个决定”改革发展方针,努力带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重新开启了齐鲁机械艰苦创业,依靠科技进步,谋求生存发展的新航程。 

在设备设施、硬件投入方面,先后投资2亿多元建设了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重型容器制造车间、金加工车间厂房等。在人才队伍、软件队伍建设方面。该公司成立了技术部、设计院、焊接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应用了先进的SAP现代企业管理软件、CAD设计等技术软件为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自2012年以来,公司共引进大专以上毕业生50多名,充实了技术队伍。年加工能力达20000吨以上,连续3年被国家机械工业协会评为国家机械行业500强企业。 

在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和新项目建设路上,齐鲁机械制造公司逐步从中低端压力容器向高端压力容器制造迈进,增加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和发展后劲。尤其近两年来,公司本着“科技进步,多元发展”的原则,在巩固过去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技术和装备优势,抓重点项目、各个击破取得了显著成绩。积极开发制造了大重型脱硫催化反应器、加氢反应器、锁紧环换热器、LNG等设备,新产品线性急冷废热锅炉制造技术也有了初步成果。新项目、新产品的建设和开发,对扩大企业整体影响力,增强综合实力,促进生产经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做大做强书写新传奇“最骄傲的是制造了全球首例首台最大S-Zorb汽油脱硫催化反应器。齐鲁机械人齐心协力,攻破了脱硫催化反应器制造难关,为国家油品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齐鲁机械公司总经理卢伟昌自豪地说。去年,齐鲁机械公司承担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安石化、永坪石化两台脱硫催化反应器的制造任务,其中为延安石油化工厂制造的180万吨/年汽油催化脱硫装置,是国家油品升级的核心设备。单台总重为229.4吨,总长47.165米、最大直径4.62米,为目前全球首台最大的脱硫反应器。该反应器材质特殊,焊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生产过程中各种检测项目多;结构独特,组对、吊装都比较困难。齐鲁机械公司成立了以质量、技术、生产攻关组,苦干4个月,严格按工艺技术要求施工生产,精心组织安排,最后阶段掀起了“大干60天”的生产热潮,连续倒班突击生产克服了酷暑高温焊接、组对精度高等道道难关,经各项检测后,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技术要求,按时完成了任务。据统计,自2009年中石化汽油升级开始到目前,齐鲁机械公司参与了中石化10余套s-zorb设备制造任务,其中核心设备7套,均受到用户好评。

制造出全球首台最大S-Zorb汽油脱硫催化反应器不是齐鲁机械的终点,占领反应器制造领域制高点、向节能降耗领域迈进、为国家新能源建设做出贡献,才是齐鲁机械人一直在努力的目标。 

去年11月,机械制造公司制造的两台锁紧环换热器,攻克锁紧环设备制造难关,成功应用到清源集团方宇润滑油生产装备上,进而使生产装备实现了节能降耗。同时也填补了省内这一领域的制作空白,为企业开辟了新的效益增长点。据介绍,目前齐鲁石化机械公司共承接到7台锁紧环设备制造任务,现正在紧锣密鼓的制造中。 

今年3月,齐鲁机械公司为清源集团方宇润滑油有限公司160万吨/年润滑油加氢扩建项目成功制造的高压加氢反应器,成功攻克厚壁设备制造难关,占领了反应器制造领域的制高点。设备的制造成功,标志着机械公司的重型装备制造能力已完全能够满足我国现代炼化工业对装置大型化、材料高端化的综合需求,同时也为清源集团石化版块跨越发展,为全区化工行业提质转型作出积极的贡献。目前,齐鲁石化机械制造公司已为齐鲁石化、天津石化、山东各地炼企业生产20余台反应器,已成为厚壁设备高压气包、重型反应器的制造基地。

随着天然气能源地位提升,LNG装备制造业成为处于第一轮快速增长期的朝阳产业。4月30日,首批LNG设备出厂,自此齐鲁机械在清洁能源领域分得了一杯羹。齐鲁机械依托清源集团成熟的制造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紧跟LNG能源装备市场趋势,历经12个月,终于成功试制出100立方米LNG储罐和10立方米低温液体储罐。产品具有占地面积少、结构紧凑、集中控制、操作和维修方便等特点。此次自主研发生产的LNG储罐将为后序大批量生产LNG储罐及罐式集装箱、LNG运输车、LNG船用集成等产品奠定基础,进而极大地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的历史时期,在清源集团的带领下,齐鲁机械人秉承“品行天下,至诚守信,用户至上,共赢发展”的经营理念,扭亏为盈,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企业雄厚技术装备优势,坚持以技术创新、科技进步为先导,以完成“五项专利”“四项创新”为目标,以做大做强核心产业,以科技报国为已任,占领行业的制高点,为国家化工行业生产高效节能安全的压力容器做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齐鲁 科技 兴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