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拆除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原标题: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成功拆除 截至3月底,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拆除工作全部结束。 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引进日本氯工程公司成套技术,1988年建成投产,采用改性隔膜扩张阳极电解工艺,年产烧碱20

原标题: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成功拆除

截至3月底,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拆除工作全部结束。

齐鲁石化隔膜烧碱装置引进日本氯工程公司成套技术,1988年建成投产,采用改性隔膜扩张阳极电解工艺,年产烧碱20万吨,到2013年已安全运行25年。按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部署,隔膜烧碱装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明令淘汰报废的装置,我国2015年年底将淘汰所有隔膜法烧碱生产装置。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齐鲁石化加速推进隔膜烧碱装置报废处置工作,以3500万元的价格成功将装置整体打包拍卖,创造了齐鲁石化废旧物资处置史上的最高记录额。随后,齐鲁石化氯碱厂组织车间按照拆除装置界区做标记,并按工艺要求加装盲板。对拆除界区内隐蔽工程中的设备、管线进行排查确认,并按照上报总部的隔膜烧碱装置报废明细,逐项拍照整理影像资料,集中处理拆除的所有特种设备相关资料及证书,为装置拆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13年12月22日,装置拆除第一铲开挖。齐鲁石化氯碱厂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组织停运装置职工全方位做好安全施工监护,强化装置拆除的安全监管,对拆除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风险提前辨识交底,并制订了预案加强防范,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目前拆除工作全部结束,没有拆错一条管线、一个阀门、一根电缆,也没有干扰到临近运行单元的安稳生产。装置拆除后平整土地面积1.5万m2,齐鲁石化将作为预留用地,为企业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据了解,目前我国烧碱生产工艺技术以隔膜法和离子膜法为主。隔膜法至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离子膜法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技术。齐鲁石化氯碱厂于2004年新建的20万吨离子膜烧碱装置,在电耗、出槽碱浓度和纯度等重要指标控制上一直在氯碱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李慧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隔膜烧碱装置 齐鲁 拆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