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国栋:从总理敦促落实基层公务员加薪谈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必须尽快落实到位。为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加薪,是大势所趋,各地各部门应该尽快抓紧落实,不应该再让总理敦促。

原标题:张国栋:从总理敦促落实基层公务员加薪谈起

资料图片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必须尽快落实到位。“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所以本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也是向基层倾斜。”总理说,“这既是对基层公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利于‘堵偏门’、‘开正门’。”(6月9日中国政府网)

作为“体制内”的利好,落实基层公务员工资调整方案,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可从总理的明确要求来看,目前有些地方的落实情况似乎不太好。为什么基层公务员加薪也需要总理敦促?

说到为公务员加薪,社会上有些非议,一些地方、部门可能感受到舆论压力。其实大可不必。一方面,公务员也是人,如果没有相应的生活保障,就谈不上安心工作。而且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公务员的收入相对偏低,包括国家部委的处级及以下公职人员,工资已有10余年未调整。薪酬与劳动强度的严重不匹配,实际上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他们应得的权利,成为一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

另一方面,为基层公务员加薪也是政府行政职能转变的一个内在要求。诚如总理此前所言,“防止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谋取不当利益,建立并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他们合理的待遇和应有的尊严。”

总理曾强调,既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公务人员转变观念,不断取得新的工作业绩;又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为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加薪,是大势所趋,各地各部门应该尽快抓紧落实,不应该再让总理敦促。

有人认为,为基层公务员加薪的“权”在处级以上公务员手里,而受益者主要是处级及以下公务员,所以才落实缓慢。这种看法不无道理,它反映出一些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不负责。

“堵偏门”才能“开正门”,为基层公务员加薪,也是针对人的基本需求,赋予劳动者应得的权益,需要理解和支持,更需要尽快落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基层公务员 总理 公务员加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