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卓元:国企改革比想象中困难 但要抓紧推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沿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国企改革的总思路,国企改革在深水区中稳步推进。张卓元:按理应该是可以搞“负面清单”的,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经讲了,对于投资要逐步走上“负面清单”管理,像上海自贸区一样,这个方向应该已经清楚了。

原标题:张卓元:国企改革比想象中困难但要抓紧推进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沿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国企改革的总思路,国企改革在深水区中稳步推进。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对精准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细节问题需要不断完善。诸如: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何时出台,怎样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资委是以出资人的身份出现,还是继续直接管企业管人管事管资产?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企业退出机制如何解决债务管理和职工安置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中国经济网:去年底有权威人士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今年一季度出台,但目前方案仍未落地,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是什么?

张卓元:据我所知(方案)已经差不多了,可能在等一个会议批准以后才公布,应该很快了。

中国经济网:怎样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张卓元:原来主要是管企业,对企业考核、分类、打分、评比,以后主要是以管资本为主。但到现在还是以管企业为主,这本身有个过渡。那么管资本为主以后,是不是国资委就一个企业都不管?这很难说。它主要是管两类资本公司,一类是运营公司,一类是投资公司。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本要服从国家的战略目标,而且提出了投向重点。

中国经济网: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在自然垄断行业推进改革需要怎么做?

张卓元: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即使是自然垄断性的业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入竞争。像供水、垃圾处理等公共事业可以搞特许经营,也可以竞争。中石化在新疆的管道完全是自然垄断,以后也吸收社会资本参加,在这个范围内搞混合所有制,这些都可以探索的。

中国经济网:对于部分地区试行的民间资本准入“负面清单”您怎么看?

张卓元:按理应该是可以搞“负面清单”的,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经讲了,对于投资要逐步走上“负面清单”管理,像上海自贸区一样,这个方向应该已经清楚了。

中国经济网: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否像有分析认为的这是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国有企业并控股?

张卓元:有些竞争性行业非公有资本控股完全可以,因为国有资本不一定都要控股。股权结构可以随着改革的深化而改变,竞争性业务股权完全可以由市场竞争而改变。比如说中石化,现在股权70%,但还控股,民营资本是百分之十几,如果它需要别的方面资金,完全可以把股权减少变成50%、40%、30%,600多亿的净资产估值估到3000亿,对于中石化来说,也没有任何损失,还赚了一大把。有经济学家说中石化还是“一股独大”,我认为它是可以改变的。

中国经济网: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退出机制,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您有哪些建议?

张卓元: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退出机制,主要解决两大问题:债务管理和职工安置。现在的确存在一些所谓“僵尸企业”,不断地亏损,靠政府救济。在一定时间也许为了维持社会稳定,但从长远来看,扭亏无望的企业老用财政去维持,不如用财政补贴的钱用来安置工人,转为安置职工的工资。同时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比如说失业保险等,破产以后职工有失业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阻力就会小一点。

债务靠国有资本来调剂,97年、98年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时候,解决了很多债务问题。现在国力比较雄厚,并不是完全不能解决。当然也要逐步解决,一下子全部解决的话,财力负担也会有点问题。

中国经济网: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国有企业成本未曾提职工养老金。对于国有企业职工养老金您认为该如何安排?

张卓元:职工养老金问题已经明确了,要转化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现在山东已经开始做了。另外,中央也一直在做,社保理事会一万多亿也不断地在转化。但现在要更加明确,一些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特别一般竞争性企业完全可以卖掉以后划转社保。90年代以前没有交养老保险,本来应该交社会保险变成国家利润,现在划转就等于还债。

中国经济网:十八大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2020年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2020年还有五年时间,国企改革什么时候能完成十八大提出的任务?

张卓元:就我个人的看法,国企改革推进的阻力最重要的还是认识和利益。来自既得利益的阻力包括各种形式,可能不是硬顶,不作为也是一种。所有要有紧迫感,要抓紧推进改革。

改革比当初想象还困难,最明显的就是房地产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但现在立法连影子还没有。各方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不积极,改革越拖越难,如果2003年刚刚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阻力可能没有那么大,现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推进和执行难度就很大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张卓元 国企改革 三中全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