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旅行社启用电子行程单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市旅游委正式下发《关于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试运行的通知》,全市旅行社即日起开始使用电子行程单系统,为游客辨别正规“一日游”提供权威标识。据了解,电子行程单的试运行区域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前期主要在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和十三陵地区各景区进行试点。

原标题:北京旅行社启用电子行程单 帮助旅客辨别非法"一日游"

今后,游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识别“一日游”的真假。昨天,市旅游委正式下发《关于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试运行的通知》,全市旅行社即日起开始使用电子行程单系统,为游客辨别正规“一日游”提供权威标识。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非法“一日游”行为屡禁不止,“黑社”“黑导”和“黑车”扰乱市场秩序。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市旅游委与市交通委组织研发了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正规旅行社与旅游客运经营者可通过该系统进行业务确认,资质核定后生成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为游客辨别正规“一日游”提供权威标识,也为执法部门查处打击非法“一日游”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电子行程单的试运行区域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前期主要在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和十三陵地区各景区进行试点。

另据透露,市旅游委未来将把各旅行社使用电子行程单系统的情况,作为企业排强、评优、评级和奖励的重要依据,对不按规定填报和使用该系统的旅行社,取消其参评资格。

>>重点

游客可扫二维码查验旅行团信息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组织的旅游团队目的地或途经地涉及试运行区域的,须通过电子行程单系统登记该旅游团队导游、团队行程(必须详细登记每个团队的游览时间、到达景点、所去购物店和就餐点的名称及具体停留时间等内容)、团队人员,办理租车业务。旅游客运企业应使用该系统对旅行社、旅行社分社提出的租车业务进行确认,及时安排运输车辆和驾驶员等。

旅行社接到旅游客运企业的确认信息后,通过该系统生成电子行程单,发送二维码至导游与驾驶员。导游到景区办理旅游团队相关手续时,须持通过电子行程单系统打印出来的统一制式的纸质版行程单并验证手机短信上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否则将不能享受景区提供的团队优惠政策。执法检查人员可通过查验导游和驾驶员手机短信上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信息,查验旅行社、导游、旅游客运企业、车辆是否正规,检查旅游团队的行程是否规范。游客则可通过扫描导游和驾驶员手机短信上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信息,来查验自己所报名的旅游团队基本信息。(记者田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一日游 行程 旅行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