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出游正当时请您别落下文明这件行李


来源:新华网

不少西安市民表示,出门旅游是对文明的最好考验,玩得再开心,也别忘了带上文明这件特殊的“行李”。有些家长在喝完瓶装水后,会将瓶子装进随身的背包,或者让孩子把空瓶丢进垃圾箱。

原标题:暑期出游正当时请您别落下文明这件行李

火热暑期,旅游升温。在筹划出行之际,您别忘了带上这件重要的“行李”——文明。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文明出游你是最美的风景》专栏,聚焦我市旅游行业、景点景区、导游游客尤其是青少年讲文明、重礼仪的新风尚;曝光身边有损城市形象、违背社会公德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营造舒心畅游、文明旅游的生活新常态。

旅游中的良好行为习惯,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希望每个游客都能与“文明”一路同行,让彼此都看到最美丽的景致。

随着暑假过半,旅游也进入一年中最火的时期。当您欣赏美景的时候,是否会弯腰捡拾身旁随手丢的垃圾;当看到有人刻画“到此一游”时,您是否会上前阻止;走出国门时,您是否能做到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少西安市民表示,出门旅游是对文明的最好考验,玩得再开心,也别忘了带上文明这件特殊的“行李”。

父母是孩子文明旅游的最好表率

8月9日,一场降雨一扫古城连日酷热。在兴庆宫公园里,不少市民趁雨后来到公园里游玩,公园里地面干净整洁,游乐设施场地旁鲜见丢弃的矿泉水瓶、包装袋等杂物。

有些家长在喝完瓶装水后,会将瓶子装进随身的背包,或者让孩子把空瓶丢进垃圾箱。小朋友们也很自觉,跑着跳着将空瓶塞进不远处的垃圾箱里。“不是我自己懒得扔垃圾,而是希望让孩子通过这种行为,明白不要把垃圾留在这美好的风景中。”市民宋强说。

对于刚从欧洲返回西安的市民李兵说,走出国门不仅看到了美景,更重要的是上了一堂文明旅游课,他说:“在国外,如果遇到游客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会有很多双眼睛盯过来;如果有人吃着东西走进购物中心,会有人上前礼貌提醒,那种感觉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经过短暂“不适应”后,旅行团里很多人开始自觉地养成文明习惯,遇到游客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会提醒他们轻声细语;遇到个别游客随手扔垃圾,大伙会帮着捡起来收在垃圾袋里。

回到西安后,李兵自觉延续着国外旅游时的好习惯,就连孩子都被感染了,“父母才是孩子文明旅游的最好表率,出去旅游是一个给孩子上文明礼仪课的好机会。”李兵说。

文明旅游从孩子抓起

2010年9月,为了将一个空饮料瓶准确地丢进垃圾桶,一位不到2周岁的小男孩迈着小腿、努力跨过路边拦护铁链时,一不小心被绊倒,整个人趴在地上,依然挣扎着伸长小手臂,把瓶子丢进了目标垃圾桶。这名小男孩就是西安莲湖庆安民航幼儿园大二班的霍柯嘉,5年前他的这一文明举动经全国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他的文明行为不经意间影响着每一个人。

“我很早就知道,过路要看红灯,垃圾要扔到垃圾桶,排队时不能插队,小花被采了会很疼,被别人帮助了要说声谢谢……我想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一定做得比我好。”国家旅游局主办的“我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网络公益行动中,5岁女孩陈思危曾经朗读过一封《致大人们的信》,让很多成年人为之动容。市民周晨说:“孩子的话和行为,让我们成年人感到羞愧。连小孩子都知道能做好的事情,要是我们再做不到,那就太说不过去了。”

事实上,随着西安市不少中小学开展的文明行为系列教育,目的就是“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让全社会逐步形成一种小手拉大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也让文明旅游在每个孩子心灵深处扎根发芽,让他们争做传播文明的小使者。

西安文明旅游全面提升

昨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是西安‘文明旅游提升年’,经过近年来不间断的倡导与培育,文明出游已深入人心。”今年暑期旅游旺季中,我市各部门采取多样化方式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向市民宣扬文明旅游的理念。

在景点、在地铁,游客随时可以看到滚动播出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各景区文明旅游志愿者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鼓励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遵守公共秩序,争做谦恭有礼的文明游客;在各旅行社门店,码放整齐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已经成为我市各旅行社写入双方合同,必向游客讲解宣传的内容。

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制订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意味着一旦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其不良信息记录将被保存一至两年,还会影响其出境、银行信贷等。除通过旅行社向游客普及,我市旅游部门及时通过网站等方式进行宣传,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在出游中谨记“文明”二字。

西安晚报记者 杨明 实习生 袁紫琪 王鹏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行李 文明习惯 暑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