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考研人数止跌反弹 16万考生参考


来源:齐鲁网综合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所做统计,43%的考研群体因“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选择考研,“暂时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群占13%。就业形势严峻,不少本科生发现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暂且选择考研躲避就业难。

原标题:2016年考研人数止跌反弹 山东16万考生参考

齐鲁网12月27日讯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周六开考。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报道,27日和28日,还进行了两门业务课和一门超过三小时科目的考试。全省161517人报名参加考试。今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为177万人,招生计划总人数为51.72万人。按照《刑法》规定,在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可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新闻

26日,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开始。教育部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考研人数达177万,比2015年增长7%。这是继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后,考研人数首次出现的明显反弹。

录取线连年降,七成专业仅30多分

专家认为,考研的“火爆”之势归结于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年年遭遇最难就业季,薪酬待遇和自己期待的差距过大,都促使考研队伍不断壮大。”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然而,报名人数大幅增长并不意味着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据统计,近年来,超过七成学科的录取分数线持续走低。

2011年至2015年,学术型硕士各学科门类中,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法学等学科的录取分数线总分,均处于持续降低的趋势。除了总分外,每个学科门类的单科录取分数线也在不断下滑。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可以看到,大约70%的学科门类单科分数线仅为30多分(满分为100)。

别迷信,名校学历不等于理想工作

统计表明,2015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约1500万,其中高校毕业生749万。“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延续,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无从回避的挑战。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所做统计,43%的考研群体因“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选择考研,“暂时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群占13%。

但是,这些学生用学费、时间、精力换来的一纸文凭,真能在就业市场上获得更好的报酬和职位吗?

“本科毕业时赶上金融危机,找到的工作不理想,最高薪酬也就3500元左右。后来我辞职在家备考了半年多,到北京读研,但现在工作仍很难找。”即将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小昕认为,名校学历与一份理想的工作并不完全画等号。

“将考研当成逃避就业的避风港是不现实的。”陈志文说,比起学历,用人单位更加看重踏踏实实的工作经历和能力。

从目前研究生报考专业的分布情况看,前十大报考热门专业中社科类占据较大比重,仅管理学和经济学就占了70%。专家认为,这也表明了很多人以考研为“跳板”的真实想法。

雾霾、二孩,考研题目接地气

26日,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开始,我省有16万余人加入其中,报考人数四年来首次止跌回升。从首日的考试看,考题很接地气,大阅兵、雾霾、二孩等社会热点都涉及到了。

据省招考院统计,今年我省考研人数为161517人,全省共设考区34个,考点140个,考场5416个。这也是四年来我省考研人数首次止跌回升。2011年,我省有214352人参加考试,2012年骤降为144085人,2013年回升到172308人,但随后连续两年下降,2014年为160052人,2015年为144012人。

“从考试前的辅导班报名情况来看,今年的考生也有所增加。”高联教育执行校长周勇介绍,受当前大环境影响,“90后”不想过早踏入社会,考研报名人数在今年大幅增加。

多位高校负责人认为,考研报名人数回升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扩大,专业硕士占比将近一半,应用型专业就业形势好,对考生的吸引力增加了;

二是公务员招考进一步降温,不少学生转而考虑考研;

三是就业形势严峻,不少本科生发现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暂且选择考研躲避就业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考研报名 考生 止跌回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