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严格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规范学籍注册


来源:新华网

山东省教育厅20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普通各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并规范学籍学历注册。省教育厅要求高校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学历注册,对违反规定、虚假注册信息等行为“零容忍”。

原标题:山东严格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规范学籍注册

山东省教育厅20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普通各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并规范学籍学历注册。据透露,我省近几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中发现过“猫腻”,有的学校对专升本学生前置学历审查不予把关,个别学校还虚假注册学生专科毕业时间等。省教育厅要求高校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学历注册,对违反规定、虚假注册信息等行为“零容忍”。

据介绍,近几年在普通高校入学资格审查及学籍学历注册过程中,发现部分高校存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不严,学籍学历注册不规范的问题;少数学校对专升本学生前置学历审查不予把关,以“为学生着想”为借口,为未取得专科毕业学历的学生办理了报到入学手续;极个别高校甚至违背国家规定,虚假注册学生专科毕业时间,向不具备毕业条件的学生发放专科毕业证书。

省教育厅要求,每年新生报到入学期间,高校要认真做好新生报到、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生活和教学安排、入学教育、军训等各项工作,特别要强化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责任环节,全面掌握资格审查、学籍注册的政策要求,厘清做好服务工作与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的区别和界限,将责任落实到人;学籍管理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抓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学历注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要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前置学历证书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注意比对,严格核查,按要求组织文化课和体育、艺术专业测试。有疑问的信息,要认真核实。严格按照省级招生部门核准的录取名册和报到入学新生,及时进行学籍电子注册,属于违规录取的,要及时清退,严防同姓名同身份证号重复注册,严防冒名顶替;要加强对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新生前置学历审查,未通过复核的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及时通知学生。

对审查和注册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实行倒查追责。对违反规定、玩忽职守,致使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办理了入学报到手续和不如实标注学生学籍学历状态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涉嫌违法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处理。

省教育厅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虚假注册学生学籍学历信息以及为不具备入学资格的学生办理新生报到入学手续等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资格审查 新生入学 入学资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