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迪顿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来源:广州日报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迪顿1945年生于英国爱丁堡,1974年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拥有英国和美国国籍。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

原标题:迪顿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以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为了设计出能够促进福利和减少贫困的经济政策,需先了解个人的消费选择,迪顿的研究强化了这一认识,他的研究改变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声明说,迪顿的研究横跨了消费的许多不同领域,主要解答了消费者如何对不同物品分配开支、社会收入及其留存比例,以及如何最好地衡量和分析福利与贫困等问题。

迪顿1945年生于英国爱丁堡,1974年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拥有英国和美国国籍。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经济学奖是今年揭晓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和苗)

观点:政府无效是贫困主因

迪顿认为,政府无效是贫困主要原因。

2013年迪顿在一篇文章中称,国家能力的缺失——即无法提供富国人民习以为常的服务和保护——是贫困和落魄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文章中,迪顿反对富国对贫国的直接援助,认为援助会破坏穷人最需要的东西,即本地国家能力的发展,而穷国最需要建立起一个有效政府。迪顿更赞成富国减少援助,或直接把资金给穷人。

个人资料

1945年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微观经济学家。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在剑桥大学赢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迪顿曾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1983年转到普林斯顿大学。目前,他是伍德罗·威尔逊学院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国际事务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和国际事务教授。

迪顿目前还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协会成员,计量经济学协会成员,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盖洛普(Gallup)组织高级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诺贝尔经济学奖 留存比例 1983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