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青建成淄博首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来源:高青县城管局

2015年8月,高青县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进入试运行以来,这一兼具创新性和服务性的项目就备受关注。今年1月上旬,历时近4个月的高青县公共自行车试运行工作结束,主城区内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动,现已对外

2015年8月,高青县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进入试运行以来,这一兼具创新性和服务性的项目就备受关注。今年1月上旬,历时近4个月的高青县公共自行车试运行工作结束,主城区内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动,现已对外办理借车卡手续。53个服务点预计近日全部完成安装调试,配备自行车总数1120辆。这意味着,高青县建成淄博市首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高青县主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试运行期间主城区共设置八个服务站点,18-65周岁的高青县户籍市民,只需缴纳200元办卡押金和20元消费充值,借车1小时内免费,超时部分从消费充值金额中扣除(超时按照1元/ 小时收取超时费)。借车时将借车卡平放在公共自行车锁车器刷卡区上刷卡后即可取车;还车时,先将公共自行车推入锁车器,将借车卡平放在刷卡区内5秒左右,听到语音提示“还车成功,请取卡”后,将卡收回,即还车成功。

试运行至今,借、还车记录已超过5000次,群众好评不断。经评估,试运行情况良好。已完全符合正式运行条件。而随着该系统的正式运行,淄博首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建立。

据公开消息,为避免重复建设,高青县整个公共自行车的后台管理控制系统已一次性安装到位,网点布局按照每300-500米设一个服务站点要求,共覆盖主城区面积16平方公里。目前,主城区设置服务点达到53个,单车总数1120辆,力争让公共自行车真正发挥其利民便民的作用。公共自行车是个公益项目、民心工程,高青县按照“一次规划、分批建设,统一设计、定点采购”的原则实施整个项目,专门成立了隶属于城管执法局的高青县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科学管理,统一维护。“在这些服务的基础上,县城管执法局将逐步完善一套系统的车辆维护、运行监管、人员考核等制度规程,使高青县的公共自行车营运服务管理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向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低碳出行服务。”高青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孙旭光说。

公共自行车的出现不仅弥补了传统公共交通工具“最后一公里”的缺陷,还避免了汽车堵车和停车难的烦恼,同时节能、环保、健身等效果也面面俱到,随着群众认识的加深,骑行逐渐成为市民新风尚。家住芦湖小区,在高青县联通公司附近上班的刘女士有幸成为试运行期间的一名体验者。试运行期间芦湖公园南门和县迎宾馆均设站点,以前上下班她都是开私家车,现在骑行公共自行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单位。“小行为聚集大能量,低碳开启绿色新生活,我会坚持骑下去的。”刘女士道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据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高青县统一采购的公共自行车每辆车体造价在千元以上,车体全身由纯钢塑材料打造而成,不怕雨淋,骑行舒适度优于普通家庭自行车。此外,针对意外事故等突发情况,主管部门在正式运行前已对投入使用的每辆公共自行车入了保险,骑行者如在骑行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可享受人身保险及财产保险,为每名骑行者保驾护航。此外,工作人员特别说明,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运行后,淄博市民以及全国来高青的游客只要持个人身份证件,填写申请表格,完成申请流程,便可租借公共自行车,同高青市民一起体验绿色低碳新风尚。(章欢欢)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公共自行车服务 运行 主城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