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推动城市经济转型


来源:淄博市文产办

近日,淄博文化产业捷报频传:淄博市、周村区、桓台县顺利通过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复查,张店区、临淄区、淄川区成功入选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鸿

近日,淄博文化产业捷报频传:淄博市、周村区、桓台县顺利通过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复查,张店区、临淄区、淄川区成功入选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鸿杰印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卓创资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数量位居全省各市前列;世纪天鸿、头等网(头等传媒)、人立琉璃先后在新三板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上市……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正成为推动淄博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也为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实现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

体制改革唤醒活力

淄博作为齐国故都、聊斋故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资源优势十分突出。然而,这些厚重的资源优势,却始终无法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

“我们在工作中逐渐认识到,只有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唤醒文化生产力。” 市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说。2015年初,《淄博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应运而生,规定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步骤、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自此,我市文化体制改革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2015年4月7日至8日,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现场会在我市临淄区召开。会议对我市特别是临淄区在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学习。当年9月,我市被省文物局确定为山东省博物馆理事会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12月3日,桓台县博物馆理事会成立。

文化体制机制的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激活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市文改组撰写形成了改革案例《打造品牌影城做大电影市场》,总结提炼了淄博电影有限公司通过实行“股份制”、建立“绩效制”、推行“院线制”,激发内生动力,拓宽电影市场,打造齐纳国际影城品牌的经验做法。

载体建设结出硕果

2015年以来,我市文化产业“项目、企业、品牌、园区(基地)”四大载体建设如火如荼,改革的红利正得到进一步释放。

2015年1月,山东宣传信息刊发我市经验《淄博市“四个一”破解小微文化企业成长瓶颈》,介绍“财政补贴一点、税收减免一点、金融借贷一点、创业者出一点”破解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成长“瓶颈”。2015年,我市文化企业共获得中央、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150万元,超越轻工、振华玻璃、大染坊、英科框业等11家文化企业被认定为2014-2015年度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有限公司、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山东头等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上市。

2015年岁末,作为全市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一步,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提上议事日程。

文化交流展示风采

2015年四五月间,我市先后赴上海、南京举办首届中国琉璃内画艺术大师精品展•长三角巡展活动。5月14日至18日,我市组团参加了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17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在山东展区予以推介,投资总额102.46亿元,融资总额25.43亿元,我市荣获“山东展团优秀组织奖”。7月5日至12日,赴台湾参加“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9月份陶博会期间,我市组织举办了淄博地域文化风采展,展示了齐文化、丝绸文化、渔洋文化、锦灰堆、牛郎织女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产品,吸引观众10万余人次。9月12日至16日,在临淄区举办了第十二届齐文化节,深挖齐文化内涵,打造“探宝”、“蹴鞠”、“祭姜”、“寻古”、“闻韶”五大主题板块,开展了50多项丰富多彩、意义深刻的活动,进一步打响了齐文化节品牌。(卢兴民 隋海伦)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文化 淄博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