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倾心为民办实事 心系群众谋发展


来源:沂源县大张庄镇

近来,沂源县大张庄镇洼子村的群众喜笑颜开:村里的街道硬化了,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建起来了,农家书屋的图书更丰富了,村办公室里外一新了,更重要的是村里的经济发展有方向了,全村群众都感到未来有奔头了……这一

近来,沂源县大张庄镇洼子村的群众喜笑颜开:村里的街道硬化了,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建起来了,农家书屋的图书更丰富了,村办公室里外一新了,更重要的是村里的经济发展有方向了,全村群众都感到未来有奔头了……这一切的变化与欣喜,都源自于今年6月份下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李鑫。

淄博市体育局青少科副科长李鑫任大张庄镇洼子村“第一书记”后,在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协助下,他牢记责任,肩负使命,深入基层,铺下身子,理思路,查症结,谋发展,饱含真情进村入户,以实际行动和表现,温暖了民心,转变了作风,成为群众心中带领党员干部致富的模范、服务群众的标兵、说实话干实事的能人。

访群众知民情,当好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

作为“第一书记”,他牢记领导的教导,不等不靠,到任后就一头扎进村子,并结合群众工作“四步法”、“户户到”走访等联系群众“五项制度”和“乡村夜话”制度,认真进行走访活动:白天深入村内调研了解村情,晚上到群众家中了解掌握民意,详细填写走访记录和民情日志,分析本村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感受群众所急所需,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自己开展好“第一书记”工作找准切入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驻村工作中。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最终确立了“以促进合作社发展为突破口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助困”的工作思路。

“该村现有的穗农红提葡萄合作社是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本身已经发展的比较不错,接下来关键是怎样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运转,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社员的收入……”谈及该村未来的经济发展时,李书记分析得头头是道。

凭内力借外力,当好帮贫助困的“救助员”

为了进一步做好村里困难党员和群众的帮扶工作,李书记积极向派驻单位进行汇报、申请,把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的困难党员和群众信息逐项梳理,淄博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在为洼子村拨付10万元的“第一书记”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前后分4个批次到洼子村进行实地调研,帮扶、看望困难党员7户、困难群众4户,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0000余元,并与4户困难群众结成两年的帮扶对子。

困难老党员乔义贵今年七十多岁了,看着市体育局“第一书记”领导小组七一走访慰问时带来的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布满皱纹的脸上漾出了阳光般的笑容,更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

办实事惠民生,当好便民利民的“服务员”

正所谓“路通财通”。在洼子村,一问起街道硬化,村民们都非常开心,纷纷表示街道硬化是“第一书记”为他们办的最大的实事、好事。针对村民反映的村里街道路况差,出行十分不便的问题,李书记通过积极争取道路建设方面政策,筹集资金15万元,对村里的1000米主次干道进行了硬化,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也让村子变得更加整洁、漂亮。

李书记心系于民。他看到村干部办公场所简陋、办公条件老旧的现状后,积极对上对外筹措资金2万余元,对5间村办公室内外墙进行了粉刷,更换天花板2间,新置会议桌椅一套,同时还更新了宣传展板。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积极协调淄川农广校和淄川文旅新局为村里增添电脑2台、实用图书500余册,并在村委会大院安装音响一套、大喇叭一个、路灯两盏,建设了村文化小广场,并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0余件、乒乓球台一张,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平时锻炼身体、健身的群众有了好去处,晚上出来活动的多了,让老百姓告别了以往白天健身没场所、晚上天黑不出门的历史。

“现在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短板,但这也是和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的地方。走访中,很多群众都反映连接村里至北山的3000余米生产路难走,水果运输困难。因此,我们计划明年对这一段路进行维修硬化。另外,计划两年内再增添10台电脑和3000册图书……”对于未来的发展,李书记思路明确、信心满满。

找门路谈合作,当好群众奔康致富的“引航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针对洼子村村集体收入较少、没钱办事的情况,李书记想方设法增加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他依靠自己所学知识和信息广、消息灵的优势,积极为洼子村的优质桃、苹果、红提葡萄等经济作物找销路。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以合作社为载体,与淄博众得利集团有限公司、淄博银座集团、淄博理想农业电子商务公司、淄博旅游百事通等商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网络市场,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群众收入,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情注乡村,倾心实干——这是李鑫作为一名市派“第一书记”的驻村座右铭,在现实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去干的。

同样的,在村里,当问到“第一书记”到来之后,村里发生了什么变化时,五十多岁的李化明就竖起了大拇指,道:“李书记是真来干事儿的!”这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全村群众的心声。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群众 实事 心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