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绿水青山“涌”好水


来源:沂源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8月5日,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村支书陈丙福抑制不住地高兴,籍着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沂源的顺利召开,以及“中国矿泉水之乡”这张金名片,他对全村“千年涌泉出深山”的梦想就要实

8月5日,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村支书陈丙福抑制不住地高兴,籍着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沂源的顺利召开,以及“中国矿泉水之乡”这张金名片,他对全村“千年涌泉出深山”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时间回溯中看沂源“好水”。

2013年10月,沂源启动了“中国矿泉水之乡”申请工作;2014年12月底高分通过评审,获正式命名;2015年7月底,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沂源成功召开,并获得授牌。

“从申请到通过评审,再到今天授牌沂源,这条跨度近三年的时间线条看似简单,实则来之不易。”该县水资办主任刘庆福告诉笔者,期间经过了水源勘查、水质化验、水文地质调查→重点井泉抽水试验、动态监测和矿业权设置、水源保护区设置及5次专家评审→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专家实地考察、权威专家会审、网上公开投票等一系列程序。其标准和要求等近乎苛刻。

“沂源县涌泉、自流井群分布广,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储量丰富、水质优良、类型多样、动态稳定,符合中国矿泉水之乡评审标准。”这是国务院资深参事、中国勘察大师王秉忱教授等14位国内知名矿泉水评审专家对沂源的评价。

其实,沂源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该县位于鲁中山区,平均海拔400米,是著名的“山东屋脊”和齐鲁生态高地,是沂河、汶河、淄河、弥河源头,境内无客水流入。县内拥有林地面积140万亩,森林覆盖率57.6%,生态环境良好。其中,矿泉水重点开发利用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茂盛的植被为矿泉水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水源涵养条件。区内分布新太古代古老变质岩及寒武系、奥陶系碳酸盐岩,加之断裂构造发育,为水中富含偏硅酸、锶等矿物质的溶滤和运移提供了有利的赋存空间。经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等权威机构取水化验、勘查鉴定,发现合格矿泉水水源43处,其中锶型水源35处,偏硅酸型水源8处,资源总量约为每天4.9万立方米,允许开采量为每天2.45万立方米, 矿泉水源富集,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

“中国矿泉水之乡”花开沂源,为该县科学开发优质矿产泉水,打造沂源矿泉水品牌,带动当地百姓增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正如陈丙福所说:“绿水青山涌出‘金水’来,老百姓的‘小康梦’就在眼前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绿水青山 好水 沂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