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拾战国失传工艺 黑陶文化远扬全球


来源:财经新报

原标题名:“黑陶丁”匠心熔炼至臻境界                     ——访金岭工艺美术大师丁忠海 丁忠海正在制泥 核心提示 黑陶是智慧的先人留下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

原标题名:“黑陶丁”匠心熔炼至臻境界

                   ——访金岭工艺美术大师丁忠海

丁忠海正在制泥

核心提示

黑陶是智慧的先人留下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然而,黑陶作为华夏艺术的瑰宝,其古老的制作工艺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失传。

人称“黑陶丁”的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金南村工艺美术大师丁忠海,重新拾起这一失落的工艺,潜心研制仿青铜器黑陶制品,使古老的黑陶艺术重放绚丽光彩。

“歪打正着”潜心黑陶艺术

近日,记者走进丁忠海的家,映入眼帘的皆是仿青铜器黑陶制品,尊、鼎、敦、壶等作品,望之黑如墨玉,触之声犹金罄,形神兼备,古色古香,就像回到了数千年前。

1979年,自幼喜爱绘画的丁忠海考入山东省轻工美校,1982年毕业分配到张店陶瓷厂从事产品设计。从模型制作到陶瓷烧成,一道道陶瓷生产工序锤炼了丁忠海的设计、造型和制作能力。

然而与黑陶的结缘,用丁忠海自己的话说,是“歪打正着”。1989年,中国在当时的西德举办“中国文化周”,征集黑陶作品。当时在张店陶瓷厂工作的丁忠海利用业余时间,在家中创作了23件黑陶艺术品,全部被选中赴西德法兰克福参加展出,而且受到了很高的赞誉。

这时,受到鼓舞的丁忠海有了新的想法。为什么不专攻受到人们如此喜爱的黑陶艺术?自此,丁忠海潜心于黑陶艺术一发不可收拾。

改变制作方式实现批量生产

1990年,丁忠海从张店陶瓷厂辞职回到了临淄区金岭镇的金南村,在自家院里办起了陶艺作坊。

丁忠海的黑陶艺术,起初以龙山、大汶口文化时期出土的陶器为背景,他从大量出土的青铜器中受到启发,发现青铜器严谨端庄的造型及别具一格的纹饰效果,与黑陶特有的古朴高雅的材质可谓天作之合,于是,丁忠海决定用黑陶仿制青铜器。

为了进一步增加仿青铜器黑陶的品类,丁忠海跑到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观看展出的青铜器造型,博物馆不允许拍照,他就把每一件器皿准确地画下来,回去后再做模具。有时,丁忠海把几件青铜器的造型特点融汇到一种仿古黑陶的造型中,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视觉艺术效果。

经过无数次的材料实验,丁忠海发现,青铜器的纹饰效果在铸造的模具上得到明显的体现,“我想如果改变黑陶制作传统的拉坯方式,采用青铜器制作中用模具注浆的方式生成,黑陶也就具备了青铜器那丰富的纹饰效果。”丁忠海大胆尝试,这一制作方式的改变,使得黑陶的制作较容易地实现了批量生产。

远销全球传承黑陶文化

如今自家的几处院落,成了丁忠海仿古黑陶生产的工场,他雇用了十几位乡亲来帮忙,每一件黑陶作品根据市场需求的量确定生产的件数,销得快的品种可能一次生产上百件、千件。而丁忠海负责黑陶作品的设计和最后的烧成,这是一项无人替代的工作。

丁忠海告诉记者,黑陶的烧成关键在于把握火口,火焰桔红色时,窑内温度应在700度,桔红色火焰变为桔黄色时,窑内温度达到900度。“火大了、小了都会影响黑陶的色度和质量,黑陶介于烧结和未烧结之间,在窑内温度下降时,没有氧化的碳元素吸附到坯体的毛细孔中,形成了典雅古朴的黑陶。”丁忠海说道。

2013年,恰逢当地人社所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当得知小额担保贷款可以得到政府贴息,丁忠海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了申请表。很快,通过临淄区人社局实地考察后,2013年11月,临淄区就业办为丁忠海发放了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

如今,丁忠海制作的黑陶作品,远销德、法、美等欧洲国家,近及北京、广东、福建等省市,成为当今人们观赏的艺术珍品。这一成果,对丁忠海而言,如同寻回失落了数千年的黑陶梦,使古老的黑陶艺术大放光彩。

丁忠海表示,在黑陶艺术品创作中,今后他将不断创新,在形、意、统一的艺术形式上下功夫,把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黑陶 工艺 全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