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川网格组织"全覆盖" 服务群众全面升级


来源:淄博日报

原标题:淄川:打造服务群众“升级版” “以前有困难不知道该找谁,现在网格代办员孙玲经常到家里走访,俺有啥困难直接跟她说就行了。”淄川区昆仑镇大昆仑村第四网格村民罗丽高兴地说。像孙玲一样的网格代办员,

原标题:淄川:打造服务群众“升级版”

“以前有困难不知道该找谁,现在网格代办员孙玲经常到家里走访,俺有啥困难直接跟她说就行了。”淄川区昆仑镇大昆仑村第四网格村民罗丽高兴地说。像孙玲一样的网格代办员,淄川区还有2479名,经常穿梭于所负责的网格中,了解社情民意,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围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淄川区按照“支部进网格、服务在身边”的思路,全面推进网格化党建工作,积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水平。小网格,大服务,新成效……

网格组织“全覆盖”

“基础网格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看党组织。只要基础网格内的党组织建立起来了,各项工作就有了抓手,工作就好开展。”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说。

以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为抓手,根据所辖村居分布状况和特点,将每个村居划分成若干个基础网格,把生活、工作在村居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使每个基础网格都成为有组织机构、党员队伍和活动场所的党建基本单位。

目前,全区1240个基础网格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其中网格党支部428个、网格党小组812个。除村居党员全部纳入外,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6716名在职党员、2629名离退休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就近编入一个网格党组织。

党员都有“责任田”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是网格内各项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

为使每名党员都能发挥作用,设置了村情民意督导岗、关心下一代工作岗、环境卫生督导岗、村务财务监督岗等10类党员服务岗位,由党员自主“认领”,让网格内的每一名党员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退休干部田来玉,家住般阳社区,担任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他逢人就讲“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院上,离退休干部有了发挥余热的平台,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在居住地网格发挥作用,网格党组织作用非常大!”

统一印制《网格化党建一本通》手册,发到每名网格党员手中,让每名党员明白什么是网格化党建、网格党组织的职责任务是什么、网格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全区3.8万名党员在网格中认领了“岗位”,网格党员发挥作用有了实实在在的平台。

联系服务“实打实”

既要真联系,更要真服务。“今天来到马连生家走访,他妻子杨延春迎我们进门。她说,‘下着雨你们还想着过来走访我家,就冲你们对工作的认真态度,以后我家有事,找你们准没错’。听到这话心里暖暖的!”将军路街道团委书记、西关一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姚薇的走访代办微博日志不时更新着。

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群众事务干部代办两项制度,明确: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科级干部从所联系网格中确定5-10户,每季度走访联系1次;镇办机关包村干部、网格党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常态化走访制度,每年对网格内群众普遍走访2次,对“五必访”重点群体每月必访1次。结合部门包村和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组织区直部门单位5763名党员“一对一”联系困难群众,每季度至少走访联系1次。

同时规定:各基础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既是本网格“管理员”,也是群众事务“流动代办员”。实施网格化代办以来,已累计为网格内群众代办事项7.5万件。

干得好孬“群众评”

网格化党建成效如何、网格内党员干部服务如何,网格内的群众最有发言权。

将镇办干部在网格化管理服务中的表现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直接挂钩。根据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近两次考核等次,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划分;从网格内随机抽取不少于10户有代表性的住户代表参加测评。两项折算后,分数低于80分的不再作为考察人选。同时,对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网格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从所在网格内随机抽取20名以上群众代表进行民主测评,网格党组织负责人测评分数低于90分的,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网格党员测评分数低于80分的,由网格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网格化党建工作如何推进,镇办机关干部的表现至关重要。我们对镇办机关干部在网格内的联系服务情况进行群众评议,作为干部延伸考察的一项重要措施,目的是通过考评激励机制树立良好用人导向,激发网格化党建的内在活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包希安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网格 服务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