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楠 我总安慰自己新导演总要被骂的


来源:新京报

由魏楠、魏民执导的合家欢电影《从天儿降》已于12月4日上映,这也是有“国内预告片第一人”之名的魏楠首次执导电影,并请来郭敬明、章子怡等同行助阵。魏楠:任何一部电影在筹备期间,都需要有一个具有新闻性的公众人物参与,所以我们请来了章子怡当联合制片人。

原标题:魏楠 我总安慰自己新导演总要被骂的

好友章子怡还担任了影片的联合制片人。

由魏楠、魏民执导的合家欢电影《从天儿降》已于12月4日上映,这也是有“国内预告片第一人”之名的魏楠首次执导电影,并请来郭敬明、章子怡等同行助阵。在接受新京报的专访中,魏楠表示拍电影就得有个好的心态,面对争议,他称自己完全理解,但“好不好看终归还是得听观众的”。而影片女主角姜雯也是首次尝试拍摄大银幕作品,采访中她袒露了自己是如何从紧张兮兮到最后能与大家打成一片的心路历程。

【对话魏楠】

好友帮忙

本打算让章子怡演居委会大妈

新京报:你之前一直在做预告片剪辑的工作,什么时候产生了拍电影的想法?

魏楠:有了孩子之后。

新京报:剧本的灵感是怎么来的?

魏楠:我和我哥两个人原创的剧本,然后找郭敬明帮我们做了一些修改,包括台词啊什么的。因为有了孩子之后,他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就写了这么一个东西。

新京报:那为什么会选择喜剧题材呢?

魏楠:我是一个比较飞的人,飞的概念就是我很喜欢拍那种打闹的戏,天上飞的、乱打之类的。但是有了孩子后,就特别想把小孩给年轻人带来的改变,对社会价值观的重新认识,主要就是成长和责任的认知,通过电影来告诉大家。

新京报:虽然是导演处女作,但是你请到了郭敬明当监制,章子怡当制片人,还有胡彦斌、陈楚生等客串,是怎么把他们聚在一起的?

魏楠:任何一部电影在筹备期间,都需要有一个具有新闻性的公众人物参与,所以我们请来了章子怡当联合制片人。在剧本的筹备创作中,又需要有高手来帮我们出主意,所以就有了郭敬明来当监制。至于陈正道,因为我是新导演,没有经验,现场经常找不到感觉,陈正道就一直陪着我们拍,他还说:“我给你做执行导演得了”,特别仗义。这三个人其实都是我生活中的朋友。

新京报:片尾章子怡的出现也是个惊喜。

魏楠:我当时说你总得给我演一个啊,别光当制片人。她说那我演个什么呢?我们一开始的设计是演个居委会大妈,带领一群孕妇开会,说生孩子应该怎么怎么办,后来她觉得跟自己气质不像,就改成了宣誓堂一个女神范儿的导师性质的人。

面对质疑

电影好不好,还得观众说了算

新京报:上映后你有没有想过会有很大的争议?

魏楠:我觉得任何一部电影都是会有争议的,会有两极分化的口碑。点映的时候我在影院里待了会儿,我数了下,大概有43个地方大家在乐,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乐。喜剧是现在市场上最稀缺的,年轻人不能总看沉重的东西,是需要娱乐的。这个电影主打合家欢和90后年轻人,很多东西和桥段都是年轻人能看懂的,可能我们这一代或者再老一代的人不太理解。

新京报:点映后网上的评价你看了吗,怕不怕负面评价很多?

魏楠:这个没什么可担心的,毕竟我是一个新导演,如果我拍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戏的时候,两极分化还这么严重,大家还在骂,那就不应该了。

新京报:所以你也不会受外界评价的影响,比如说被骂得很厉害,以后就不拍电影了?

魏楠:我以前做预告片的时候也天天被骂。我总安慰自己,我是个新导演,拍个片子不仅能全国上映,还是排场第一,我已经很幸运了。

新京报:那对票房有期待吗?

魏楠:这个看观众了,无所谓。

新京报:感觉你心态还蛮好。但毕竟做导演和你之前做预告片剪辑还是有蛮大区别的。

魏楠:因为给我最大的安慰就是,点映时一些完全不认识我的人,都觉得这部戏好玩。那你说了,影评人是从一些专业的电影角度去骂,但他们连诺兰的片子都骂,这能信吗?不能信啊!所以我还是觉得必须得有一个好的心态,还是观众说了算,不是业内人士说了算。

【对话姜雯】

本色出演

现实生活中我更大大咧咧的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拍电影,感觉和拍电视剧有什么不同?

姜雯:我觉得电影更细致,要求的东西更精确,拍电视剧我们都是一场戏一场戏地拍,拍电影是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拍。我记得之前跟导演说这里台词怎么这样啊,导演就说,我们这个剧本已经改过17稿了,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字都是有原因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不能随便改的。

新京报:和很多大牌演员一起拍戏会不会比较紧张?

姜雯:刚开始时贼紧张,我定妆的时候一看见小璐姐,就说“小璐姐好”(声音很弱),看见冬冬的时候就是“哇,冬冬好帅啊”(也是很弱)。拍戏的时候,导演说你们俩亲密点,我就会很紧张,冬冬说你过来别紧张,不要害怕。我说我不紧张不行啊,颜值太高。冬冬看出了我很紧张,他说我们要演很好的朋友,你这种状态怎么行。后来大家就经常一起玩一起吃饭,一起逛街看电影,没事就待在一起,到后来就是好朋友了,可以和他打岔斗嘴,黑他。

新京报:这个戏拍完后,会不会学到很多带小孩的经验?

姜雯:会啊,比如说抱孩子,会稍微熟练一点,也学到了很多育儿经。

新京报:拍摄前有没有去学过这个?

姜雯:拍摄之前我觉得自己是可以搞定的,我本身很喜欢小孩,两三岁的孩子都喜欢和我玩,所以我有点掉以轻心。一进组,遇到这个宝宝我就蒙了,一碰他就哭,他才6个月,软软的,很难搞。

不过还好我们要扮演的就是对孩子搞不定的角色,后来我就和他妈妈学,让他妈妈和我一起住,给他买玩具,只要我们闲下来不开工我就去找他玩,和他一起睡午觉,帮他洗澡,给他喂饭,慢慢就培养出感情了。

新京报:拍摄过程中,孩子要是哭闹的话,拍戏是不是会比较困难?

姜雯:对对,导演主要的任务就是哄小孩,给他放动画片、扮鬼脸。这个孩子其实才是我们整个剧里面最大的咖,所有人都要等他,等他开心,等他哭完,等他笑,等他的情绪对了。

新京报:电影里的角色很活泼,大大咧咧的,你现实中也是这样吗?

姜雯:我就是本色出演嘛,其实我现实中比剧里更大大咧咧,更爱尖叫。

采写/新京报记者安莹实习生吴奇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魏楠 京报 导演处女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