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晨:以前遇到困境想逃 现在不用了


来源:新京报

“土豆第一次看电影,就是麻麻演的《九层妖塔》。电影《九层妖塔》是姚晨出道以来拍得最辛苦、身心最受折磨的一部戏,但同时又是让她收获最多的一部戏。在姚晨频频“跑题”的过程里,曹老师也被冠以了钦佩、崇拜、欣赏、魅力等等溢美之词。

原标题:姚晨:以前遇到困境总想逃,现在不用了

姚晨

“土豆第一次看电影,就是麻麻演的《九层妖塔》。刚开始很给面儿,瞪眼认真看了十来分钟,而后就陷入烦躁,最后干脆睡着,直至影片结束。醒来后我问:电影好看吗?他庄重点点头。我又问:那土豆长大了拍电影吗?他坚决地摆了摆手……”这是近日姚晨发在微博上的一段话,读起来轻松幽默、童趣十足,实际上小土豆看的妈妈的第一部电影,对妈妈而言是一次难以名状的体验和感悟。

电影《九层妖塔》是姚晨出道以来拍得最辛苦、身心最受折磨的一部戏,但同时又是让她收获最多的一部戏。以前遇到困难时姚晨总是想逃跑,逃回到家里,但是这一次,她不会再想逃了,因为,家人就在她的身边。

【《九层妖塔》二三事】

导演每天在变,我们追得好累

陆川邀请姚晨出演《九层妖塔》时,她是犹豫的。一是因为儿子小土豆还小,她担心和丈夫同时上一部戏会疏于对孩子的照顾;二是她当时刚刚辞演了电影《寻龙诀》,难免担心外界会认为她是因为《九层妖塔》才推掉前者。作为《鬼吹灯》系列小说的粉丝,姚晨深知这个题材对于演员的诱惑力,但她一直是一个把有无创作发挥空间放在首位的演员,所以当她感觉《寻龙诀》的人物走向发生变化后并不适合自己时,便很快提出辞演,“当时一点没纠结,还松了口气,心想可以腾出时间照顾儿子了。”也许是与《鬼吹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姚晨还是在之后接演了《九层妖塔》,于是在影片的各种采访活动中,被多次问及与舒淇的比较,“搞得大家都认为Shirley就应该嘴大似的。”

“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用心搞创作的剧组,让我有一种想和他们一起开启一段未知旅程的冲动。”果然,从开拍那一天起,姚晨便进入了一种“未知”的状态。陆川的工作习惯是不停地求变,有时甚至会推翻前一天拍摄的内容重来,“感觉就像导演一直在前面跑,我们在后面追着跑,然后一边跑一边喊,导演等等我,你告诉我下面要干什么?”

这种边拍边找感觉的拍摄体验对于姚晨来说是备受折磨的,因为在拍摄中,她分别饰演了杨萍、Shirley和精绝女王三个角色,为此她在拍摄之前花费了大量精力去揣摩每个人物的感觉,再加上大量的特技绿布戏需要精准演绎,所以每一场戏的拍摄都让她有分裂到虚脱的感觉。然而这种痛并快乐的感觉,磨炼了一个人的创作力和想象力。

阿克塞的日子,幸好有儿子老公

因为篇幅有限等原因,精绝女王与曾经的恋人、和胡八一长得一模一样的奕王,在上古时代的一段生死恋被全部剪掉了,这也导致在完成片中,观众对于Shirley与胡八一之间的关系等一些情节感觉有些唐突。虽感遗憾,但姚晨也理解:“在一个商业片里用很大篇幅去探讨和挖掘人性的东西是很难呈现的。电影是一个集体创作的东西,于我,首先不能把我的表演标准降低,然后就是尽全力做到我的极限,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不能松一口气,因为那一口气一松马上就会出问题,而这些问题会永远地留在拷贝上。”

这些话姚晨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其实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她都像是被扒了一层皮,在炎热的夏天裹上厚厚的衣服拍冬天的戏,穿着很薄的戏服在冬天最冷时候的阿克塞跋山涉水摸爬滚打。在拍摄期间,姚晨也经历了一场内心痛苦的煎熬期,但依于她的性格,她选择了咬碎牙齿咽下去,选择了沉默,“有些事情,天知道。”远在阿克塞的那段日子,拍摄虽艰苦,却因为有丈夫和儿子的陪伴,让她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在2015年的某一篇微博上,姚晨写下了“宝贝,愿你此生行在光里”的文字,并配以母子俩在烛光中的温馨照片。其实这对于姚晨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在《九层妖塔》拍摄中的某天,姚晨无意中看到了打在儿子身上的一束夺目却不刺眼的光,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知道,自己的内心已经变得非常强大,“就像经历了一次重生。”

【我和他】

魅力、体贴、专注……这是大姚眼中的“曹老师”

提起曹老师,姚晨岂止是双目放光,分明是全身发光。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曹老师是一直“穿插”在各个话题里的,所占时间比姚晨聊自己的还要多。聊到拍摄如何艰难,满耳都是有关曹老师的专业和敬业,“有一场我和赵又廷从雪山上滑落下来的戏,因为滑落速度太快摄影机总是跟不上,特效总监John说,我们好莱坞有一种设备可以达到完美的拍摄效果,但那个设备要一百多万美金,咱们没那么多预算,不然就放弃吧。但曹老师却说,你给我两天时间。两天后,他只用了2万块人民币做了个滑道,就拍成了,把那一百万美金的机器给灭了。”聊到与团队的合作,姚晨说起曹老师是如何细心地关心到剧组最底层的工作人员,而最终也正是这些剧组里最不起眼的成员,帮助曹老师在阿克塞11级的大风中,完成了看似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拍摄。甚至在聊到成立个人工作室后的计划时,姚晨也会说起曹老师的专注和用心对自己的影响有多大。

在姚晨频频“跑题”的过程里,曹老师也被冠以了钦佩、崇拜、欣赏、魅力等等溢美之词。在被点破太“花痴”的一瞬间,姚晨这才大笑,“不过曹老师说我对他的影响也挺大的,他现在变温柔平和了许多。”

跟曹郁走到一起后,以前总感觉没有安全感的姚晨坦言变得踏实了很多:“我对他有一种感谢,虽然夫妻俩说感谢显得很傻,但是我确实有这种感觉。在《九层妖塔》首映的前一天,我突然紧张得睡不着觉,我说这是怎么了?又不是第一次拍戏。后来我突然明白,我是希望这部戏不要辜负曹老师,因为我知道他为这部戏付出了多少心血。”

经过这次合作,姚晨说,不再纠结夫妻合作是否感觉尴尬、影响工作的问题了,“这部戏是我出道以来遇到困境最多的一部戏,但却是我感觉最踏实的一部戏。以前遇到困境我总想逃跑,想逃回家,现在不用了,因为家人就在我身边。”说到此,姚晨拿出手机翻出了一张截屏,那是曹郁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时常回想起阿克塞沉静的黄昏,我和大姚抱着小土豆在余晖中享受着自由和安全的幸福感,电影制作的旅程和人生的旅程合一,真太美妙了。”这番话让姚晨很感动,“我觉得他写得很动人”,姚晨的目光柔和且温暖。

★女版周星驰

有好喜剧依然会全力以赴

以喜剧形象成名的姚晨,近年接演的电影作品似乎有意避开喜剧,但姚晨却否认了这一点,“我并不排斥喜剧,只是好的喜剧作品很难找,能导好喜剧的导演更是凤毛麟角。”姚晨坦言,自己身上是有天然喜感的,但她也知道自己并非只能演喜剧,再加上她不愿意按照别人既定印象走的性格,所以近些年尝试了很多风格迥异的类型,如《搜索》《控制》《风暴》等,而接下来的三部新片也都是在做不同的尝试:在《一切都好》里尝试文艺范儿、在《青春合伙人》中再现职业女性的奋斗史、在《西游伏妖篇》里挑战一个亦男亦女的国师。姚晨出道后曾被冠以“女版周星驰”的美誉,其实《西游降魔篇》时周星驰曾邀请过姚晨出演,但因为姚晨要拍《搜索》而错过。

姚晨说,当好的喜剧来了,自己还是会全力以赴,“比如《捉妖记》,虽然是去帮江老板(江志强)的忙,但我演得很开心,感觉‘一夜回到解放前’。”最近她听说陈佩斯老师办了个喜剧表演培训班,她计划着,有时间去上上课。

★微博女王

我不是公知也不想做公知

姚晨还有一个封号——微博女王,并且一度因此被媒体扣上“公知”的帽子,而如今,姚晨的微博相比以往显然温和了许多。姚晨直言:“我觉得微博本身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包括围观的人群,现在上微博的大多是初高中生,有一些社会热点并不是他们喜欢的。其实老一拨的微博人都渐渐沉默了,大家都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轨迹里,不再一起交谈,都过着自己的日子。当然,我的自身状态也在发生改变,以前我会在微博上发发牢骚愤世嫉俗,但现在会比以前变得谨慎,似乎变得胆小了,但其实心里还是关注的,只是觉得有些事情说多了反而没力量了,所以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想,如何让自己做的比说的多,比如几年前我选择做难民署,那我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实了。现在我想明白一件事,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都有自己需要扮演的社会角色、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所以我确实不是公知,我也不想把自己当成公知,完全是被扣上了这么一顶帽子,可能是因为以前说话的人太少了。”由此,姚晨提及了前不久发生的天津“8·12”爆炸事故,“仿佛哗一下子,一群老牌的媒体人突然又聚在一起,像《新京报》这样的媒体,让世人再次看到传统媒体的力量。就像演员一样,感觉市场一夜之间被小鲜肉取代,但是我相信有些东西是永远不可取代的。”

■ 提问

Q:在老公面前和别人拍吻戏,尴尬吗?

A:哪里顾得上,曹老师当我俩是岩石!

《九层妖塔》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曹郁镜头下的姚晨很美。聊到这个话题,姚晨的脸上竟然泛起一丝甜蜜的羞涩。尽管曹郁早已是姚晨最信赖的摄影师,但这部电影却是二人婚后的首度合作。赵又廷曾开玩笑说,和姚晨拍对手戏就得把曹郁请出去,以免尴尬。姚晨笑言:“哪有,顾不上都,本来我俩拍吻戏时的确感觉比较尴尬,走戏时都是点到为止,但曹老师却一点都不尴尬,还在一旁说,哎,你俩抱上,别动,我得把光对一下。然后他拿个对光器在我俩面前测,完全视我们如地上的岩石。”“曹老师”是姚晨对丈夫最常用的称呼,有了儿子后又多了个“大土豆”的称谓。

■ 提问

Q:看你的微博,你现在还在用iPhone5s,怎么不换手机呢?

A:因为没坏呀,有一次我的手机掉进水里了,我还跟团队的人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的5s掉进水里了,屏幕里都能看到两滴水珠。结果第二天它自己就好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孙琳琳安莹实习生吴奇函

摄影/新京报记者郭延冰

编辑:闫宪宝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姚晨 曹老师 九层妖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