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葵:一个年纪有一个年纪的样儿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葵:这套问卷还真问得我老麻爪儿,好几道问题,都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这题就是其中之一。杨葵:按部就班,实实在在,一个年纪有一个年纪的样儿,不装嫩,更不装老,饿来即食,困来即眠……呃,就这些了,没别的了,一句话——该干吗干吗。

原标题:杨葵一个年纪有一个年纪的样儿不装嫩不装老

答题者:杨葵提问者:刘雅麒时间:2015年4月24日

资料图

1你曾从事出版工作多年,请问你选择出版图书的标准是?

杨葵:至少读到书稿那一刻,我能被打动。这个说起来也挺虚的,好像挺没谱儿吧?影响这个打动点的因素很多,时间、空间;此时能打动,彼时未必能打动……但是不管怎么说,“动心”,这是后边一系列可以总结出来的“标准”的根源。

另外借这机会说明一下,我从出版社辞职十二年了,现在属于无业状态,可还是不断有作者找上门投稿,小说散文之类的。我确实偶尔还做几本书,但都是佛教题材,印刷量也很小,市场也不好,压根儿不是个什么所谓的“出版人”,就请别为难我了。

2这几年出版行业面临的困境?

杨葵:我只能从普通读者角度说说。单说我比较熟悉的图书吧,印象中好像一直都在说困境——20世纪80年代说市场经济大潮冲击,没人看书,做导弹不如卖鸡蛋的,有困境;90年代,说小报满天飞、周末版大战,都没文化读小报不读书了,也困境;新世纪一到更有新鲜的,说WTO带来了外国的冲击,说人家都是航空母舰,我们都是小舢板,等待我们的只有粉身碎骨什么的,也困境;现在这轮呢,主聊的好像是网络冲击……

所以你看,并不是今天才嚷嚷困境的,好像从来都在困境当中。其实这才正常,天下哪有没困难的事儿呢?有那么好的事儿怎么就摊你头上了呢?该干吗干吗呗。聊归聊,聊的时候知道这只是聊聊而已,别老吓唬自个儿。

如果条件允许,努力让自己别那么忙,得空儿站高点儿看看路,别老闷头拉车还瞎抱怨。

3从事出版行业,你接触过很多作者。其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几位作者是?

杨葵:我做了二十多年编辑,对每个作者都印象深刻。我在一篇长文“我和我的作者们”里说过,在我眼里他们都一样,都是我要尽心尽力服务好的作者。

当然,有的来往多些,故事就多些;有些甚至都没见过面,那样故事就少些。故事多的,我都写在那篇长文里了,有兴趣的,不妨去网上搜来瞧瞧。故事少的,比如上海有个作家沈嘉禄,小二十年前我出过他的长篇小说《暗香浮动》,几年前我自己出书,他给我写过评论,但到现在都没见过面,也挺逗的。

4你最得意的一部作品是?

杨葵:如果论写作,我上学时候就写些文章在报上发表,有次和一位老作家聊天,我说最近写了篇文章挺得意,他看我半天,然后说他写了一辈子文章,回想起来没一篇得意的。现在我明白他在说什么了。

如果论编辑工作,还是可以说出一两本。比如《先锋戏剧档案》,还有阿城的几本书,都是小二十年前的书了,现在还有人抢着出新版。我作为普通读者逛书店时看到新版,说不得意是假的。这份得意背后,是当年的饿其体肤、劳其筋骨……哈哈,没这么吓人,其实就是真用心了,然后这份用心又被读者认可,就假想和读者之间,有种投桃报李的默契。

这都哪儿跟哪儿呀,其实就是虚荣吧。

5最近重读的一本书是?

杨葵:《韩昌黎诗集编年笺注》。最近一年多,我在做个课题研究,与唐宋之间的文人关系密切,所以把唐宋之间二三十个主要作家的全集都搜罗齐,逐个细读。已经读完王维、欧阳修等人,韩愈之前读的是柳宗元,古来韩柳一直并称,所以,韩愈。

6你认为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杨葵:这么大的题目我可不敢说,你们可以找于丹老师问问,她擅长这类题目。

7中国历史上的读书人,你最欣赏谁?

杨葵:没什么特别欣赏的,都差不多。

想想有意思的是,要说最欣赏的人,肯定得有禅宗六祖慧能吧,恰恰按典籍上记载,他是不识字的。当然这是例外中的例外,我绝无半点倡导不读书之意。哪有人有慧能那样的利根啊,别傻了!普通人还是好读书、读好书吧。

顺便说一句,读书少还爱思考并且话痨的人固然不招人待见,可是那种拿读书特当回事儿,觉得不读到一定份儿上就没发言权,还特喜欢炫耀自己读书多的人,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也是避之唯恐不及。我觉得这类人的共性是都特轴,可能是读书读坏了。读书是让人明白、让人心胸广阔的,但真有好多越读越狭隘,越读越不明白的。

8知识分子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

杨葵:在逐步完善自我的前提下,无条件地、自觉自愿地多帮助他人。

自私狭隘的人,在我眼里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无论你多饱读诗书,是教授还是作家什么的。贪求回报的那种担负责任,大概也担负不了什么大的社会责任,趁早别给自己戴高帽、找罪受了。

9什么是你理想中的人格?可以举例说明吗?

杨葵: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具备这样人格的人不少,古往今来很多高僧大德,比如广为人知的弘一法师。

这是人常说的戒定慧三学的说法,看似一个佛教徒的标准答案,但是思来想去,积半生之体会,不得不说字字要害,没有比这说得更精简、准确、痛快的了。

10什么时候你感到幸福快乐?

杨葵:徜徉于山川之美中幸福快乐,打场球一身臭汗幸福快乐,喝到好茶幸福快乐,写幅好字幸福快乐,完成一项工作幸福快乐,帮助别人幸福快乐……太多了。

我算幸福点位比较低吧,有年盛夏,一个作家朋友来家里玩,夜深时分我们坐在阳台上聊天,一阵微微的凉风吹过,我顺口感慨道:真美啊!我那朋友惊着了,批评我半天,核心意思就是幸福点位太低。

相比较而言,上列这种幸福快乐都比较家常,更大的幸福快乐是,原先一些形而上的困惑,经过闻、思、修解决了,那个时候的幸福快乐感更强烈。有个词叫“豁然开朗”,就是那个劲儿。

不过说到底,所谓幸福快乐,也就是一时之“感”而已,没什么值得留恋的,真想留也留不住啊。

11假如你可以获得任何一种特质或能力,你希望是?

杨葵:这套问卷还真问得我老麻爪儿,好几道问题,都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这题就是其中之一。

还能记得小时候挨人欺负时,曾经希望自己是个武林高手,打得来犯之敌满地找牙,下跪求饶,除此之外,就再没有过关于“特质或能力”的“假如”了。我太现实了吧?

好吧,我希望能飞。从小到大经常做一个同样的梦,就是飞起来了。尽管是梦,但梦里那情景还是挺迷人的。

这个问题继续下去就是,也不太好分梦和现实哪个更真实。所以我不爱“假如”。

12生命中你最感激的是什么?

杨葵:在已经很晚,但又没晚到不可救药的时候,接受了佛陀的教育。这又是一个佛教徒的标准答案,但是,就是这样。

平日里行住坐卧,不时会想到这一点,不可思议,只有感激。

13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品质?

杨葵:这也是个从来没想过的问题,现想吧,呃……有趣吧。这个“有趣”至少应该有两层意思,一是好玩,在一起呆着不闷;二是和自己趣味相投。

现实生活中我是个滥好人,结交朋友这种事儿不太挑。这两年开始,慢慢开始变得倔了点儿,不新交那么多朋友了。现在喜欢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朋友越来越少,但越来越好。

说起朋友,最近倒是在想另一个问题——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朋友,很多当年天天腻在一起的朋友,现在好几年下来,连电话都没一个。可是,机缘凑巧坐在一起,也没太多尴尬,甚至还能相谈甚欢。再可是,分手之后,又是几年全无联系,甚至老死再不往来也是可能的。如果我们做个游戏,抽离自己,审视自己的交友轨迹,再把每个朋友根据他们不同的性格,以及和自己不同的因缘标上颜色,那幅图像可能阡陌纵横,像一幅抽象派杰作。

14你的金钱观?

杨葵:王朔那句话说得太好了——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15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杨葵:按部就班,实实在在,一个年纪有一个年纪的样儿,不装嫩,更不装老,饿来即食,困来即眠……呃,就这些了,没别的了,一句话——该干吗干吗。

16喜欢什么类型的音乐?

杨葵:西方古典室内乐、中世纪的人声清唱。

20世纪90年代初,在友人廖嘉伟的影响下,疯狂发烧过一段时间的西方古典音乐。还记得当时节衣缩食,跑工体那儿的图书进出口公司买唱片。后来开始有打口碟什么的,便宜啊,买疯了。天天听得也很疯魔,大半夜神头鬼脑几条汉子,各自打个小面的斜穿整个城市,只为聚众比较两张不同演奏版本,这种事情时有发生。

近些年因为学习弹古琴,所以又添了个爱听的类型——古琴。常说的“老八张”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平时车里的音响也会放古琴,跟车窗外的各种脏乱差配在一起,太违和了。

再好的音乐唱片,或者数码音乐,和现场音乐会比起来,都会差很多。有音乐发烧友说过,三流的现场,接近一流的唱片,根据我听的不太多的现场来看,觉得这说法兴许有点道理。现在出行成本太高,音乐会的票也越来越贵,去现场的时候越来越少了。

17你有哪些业余爱好?

杨葵:打小儿就被家长和老师批评“业余爱好”太多。这也就意味着,自由散漫,缺乏专心致志的品质。比如前边说的听音乐,还比如喜欢写大字,喜欢淘玩意儿,喜欢弹古琴,喜欢打网球,喜欢打台球,关注瓷器、字画、喝茶……还有很多,这么多爱好,也就意味着肯定哪样都玩不精,玩不专,充其量就是业余爱好者的水平。

18你最喜欢的城市?

杨葵:比较滥情,喜欢很多城市,北京、成都、昆明、纽约、佛罗伦萨……还有一些小城市也很喜欢,湖州、常州、景德镇……但我选择居住在北京,还是最喜欢北京,虽然它现在越来越不可爱了。

19你喜欢的电影或电视剧?

杨葵:喜欢看电影,喜欢的很多。近几年特别喜欢山田洋次,称得上挚爱。是从十几年前看到《黄昏的清兵卫》开始追看他电影的,后来的《武士的一分》也好,到了《母亲》,简直炉火纯青!之后又有《弟弟》、《东京家族》、《小小的家》,部部好,超级好。老头现在八十多岁了,上边列出的这几部电影,都是他七十岁以后拍的,由此不禁联想到,创作,不论是电影还是文学,都别急。

电视剧我也看过不少,国产的也看。喜欢《老友记》,到现在还偶尔瞧个一集半集的。国产电视剧,在看过的当中,最喜欢《无悔追踪》和《我爱我家》。

20感到无聊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杨葵:如果特别抗拒自己陷入无聊,就打打岔,随便做点什么,洗碗拖地、下楼打球、写写大字,都行。更多的时候我不太抗拒无聊。

其实无聊也挺有意思的,当你发觉自己无聊的时候,就已经不会无聊了,可忙活了,可以观察这份无聊,如果愿意,可以一直观察好久,越来越细地观察它,观察它如何升起,如何变化……做游戏似的,绝对不闷。

我们打小儿接受的教育,将一种价值观深深地烙在我们骨头上——无聊是不好的。可这显然不是真理,不必盲从,强烈建议下次无聊的时候,别那么快就去抗拒它,继而粗暴地要将其消灭而后快,让无聊多陪伴一下自己,兴许就有意外收获。

本版文/刘雅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杨葵 戒定慧 禅宗六祖慧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