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雪健:做了演员,就别糟蹋这名字


来源:新京报

由李雪健、黄磊主演的电视剧《嘿,老头》将于今日登陆东方卫视,剧中,李雪健演绎了一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刘二铁”(俗称老年痴呆)。李雪健:20年前我和张艾嘉一起演过一个电影《如烟往事》,那个角色就是老年痴呆,我在电视剧《搭错车》中也演过哑巴。

原标题:李雪健:做了演员,就别糟蹋这名字

资料图

由李雪健、黄磊主演的电视剧《嘿,老头》将于今日登陆东方卫视,剧中,李雪健演绎了一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刘二铁”(俗称老年痴呆)。近几年李雪健很少接演电视剧作品,他坦言,对剧本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出于对导演杨亚洲的信任,不看剧本就可以一口答应,“因为拍一部就少一部,而我又太想跟杨亚洲导演拍个戏,一直约着。这次机会来了,他觉得我合适,我想那就一定合适”。

不仅如此,在李雪健心中,“刘二铁”也是个挑战颇大的角色。他透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就在电影《如烟往事》中演过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但在近40集的电视剧长度中展现了一个患者的患病全过程,尚属首次,“电视剧要靠故事来推进,又要讲故事,又要诠释这个病,还是这么长的过程,到底要怎么发展?”为了把握好角色,他根据剧本做了不少功课,“我要去把握,他的病到了什么程度?根据剧本赋予的情节,我觉得基本是中度,而且他爱喝酒,也经常有被酒精刺激的神经混乱”。

至于表演的细节,李雪健则透露,自己虽然不善言辞,但很善于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在对人物有较全面把握的情况下,一些细节也可能闪出火花。

每次见杨亚洲都问“有合适的吗”

新京报:近几年你很少接演电视剧,为什么会接下这个角色?

李雪健:我和杨亚洲导演有一个十几年之约,他导演的《美丽的大脚》《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我都很喜欢,一直想找一个机会合作一下,这么说着有十几年了。每次有活动见面,还会互相问“有合适的了吗?”这一次终于有机会了。

新京报:这个人物哪一点吸引了你?

李雪健:这个老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以前我没有演过这么长时间的病老头。现在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后还会更多,会发生很多之前没有过的问题,这个剧就是和观众探讨,怎么解决怎么面对这件事。

新京报:剧中这个父亲很多时候也像孩子一样,所以台词也会有“爸爸是我的孩子”,表演中如何抓住老头孩子气的一面?

李雪健:这个说老实话,还是剧本赋予的,编剧的功劳,我就是演员。但我也在努力,因为以前对这类病人有过接触,这个戏这么长怎么来处理,我也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在表演和拍摄中,也要找一些依据,没有依据不自信就不行。有时候他会给这个社会、家庭、亲人添一些麻烦,但是他绝对不是有意的,他就像小孩,在各个方面都没有成熟的时候,会给父母添乱。老人就是老小孩,成熟以后退化了,退化到和没发育成熟的儿童画等号了。恰恰这种东西,也让我们对社会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来面对、认识、理解、包容老人的这些问题?

要想演好病老头“靠即兴靠积累”

新京报:剧中演员都视你为表演上偶像级的榜样,这次创作这个人物,你有什么即兴的体会吗?有些什么表演上的火花?

李雪健:有很多的火花是创作者本身意识不到的,你要意识到了那就坏了。当你对这个人物有了比较全面的把握,有一些即兴的东西产生了,在原来规定的动作下有了发展,这算是火花。比如剧中我喝酒,怎么喝,怎么拿,老年人手哆嗦,喝都喝不着,只能拿围巾缠住酒壶喝,这个是导演的要求。我对这个角色有一些了解以后,也会有点小火花,因为同期录音,我怕声音小,就把瓷缸子和我的牙碰得啪嗒啪嗒响,这其实是现场即兴的,导演也很满意。

新京报:你饰演的老年痴呆患者后期不能说话了,无声表演难度大吗?

李雪健:20年前我和张艾嘉一起演过一个电影《如烟往事》,那个角色就是老年痴呆,我在电视剧《搭错车》中也演过哑巴。难在开拍前要做功课,功课做到位就没什么难了。

根据剧情老头得的是中度老年痴呆,不怎么认人了,病情慢慢加重,话少了,这个时候要靠形体、人物关系、环境来帮助表演。

【三问李雪健】

为何鲜少做宣传?

我本不善言谈,更不想借机炒作抑或自谦

李雪健:我不太会表达,恰恰我又是个演员,我想说的都在角色里了,我给自己找了个说法,就是我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观众要是觉得戏有问题,你和谁合作再愉快都没用。所以我不会没到那个份上就提前吹,那是骗观众,要是角色不错,而你事先又谦虚,观众会觉得你装,这个事很难办,所以还是安安静静地听观众反馈比较好。现在的一些作秀、炒作,对咱们文艺创作的伤害挺大的,既然做了演员,就别糟蹋这个名字,用角色说话就行了。

接戏越来越少了!

年轻时是拼命,现在是看角色看合作对象

李雪健:年轻时只要有机会我就拼命上,觉得那是很了不得的事,现在的确会很在意要接的戏能不能成功,因为演一部少一部,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机会,都想做到最好。如何衡量它的成功率?第一是角色要动心,第二是合适,我能拿得下来。第三我很在意导演以及合作的演员。

还有什么想挑战?

自知几斤几两,想什么就演什么那是瞎掰

李雪健:角色有挑战有时候意味着角色有魅力,但我这个人实在,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没那个胆去想演什么就演什么,那都是瞎掰。我的路子就是踏踏实实的,不搞虚的。不少人说我可以尝试扮演鲁迅,造型形象个头,但是从来也没人找我,但现在让我演,我觉得有点达不到。我选择了性格演员这条路,性格演员要尽量选择不同性格不同职业的人物,角色和角色之间的距离尽量拉大一点。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刘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李雪健 导演 刘二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