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淳元:学唱中文歌是最基本的敬意


来源:广州日报

我到中国之前对中国歌手有点小偏见,觉得中国歌手等同于很隆重的音乐、很用力飙高音,或者就是唱那些很中国风的江南小调。郑淳元:如果说“不担心”的话就是说谎了,但相关报道就是一个误会,我没有犯什么错,所以没有太大的担心。

原标题:郑淳元:学唱中文歌是最基本的敬意

郑淳元

“纯元皇后”宣布进军中国市场

在最近一场《我是歌手3》节目中,韩国“歌王”、孙楠口中的“纯元皇后”郑淳元用中文演唱张惠妹的《听海》,温暖而具有穿透力的嗓音打动了现场评审,也让网友感动不已。前日,正在准备突围赛的郑淳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个人工作室,全面进军中国。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虽然演唱韩国经典剧集的主题曲在比赛中很讨巧,“但这样的方式太卑劣了”,在他看来,“学唱中文歌是对中国观众最基本的敬意”。

文/广州日报记者莫斯其格

努力学中文,争取年底可以对话

广州日报:为什么会想到用全中文的方式唱《听海》?

郑淳元:此前我表演《那个男人》、《My Destiny》等歌曲都是用一半中文和一半韩文的方式处理歌词,这次《听海》是我兑现了首期的承诺——用全中文来演绎一首歌。决定参加《我是歌手3》后,我每天都会听30首以上的中文歌,其中《听海》的旋律一直在我耳边回旋,这首歌歌词很美,我特别喜欢。

广州日报:很多人认为你把韩剧经典主题曲挨个唱一遍就可以确保不被淘汰,你为什么没有继续选择韩剧歌曲?

郑淳元:这样的方式在我看来太卑劣了!之前唱过的那些很红的歌在名次上应该都很保险,但到了中国肯定要唱中文歌,这是我对受邀而来表达的最基本的敬意以及对大家的回馈。

广州日报:中文和韩文毕竟有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异,你参加《我是歌手3》之前是否担心这种语言方面的隔阂?

郑淳元:说实话我非常担心。首先,我在韩国已经拿到过“歌王”,要是到了中国第一轮就被淘汰的话会很没面子,来了之后觉得自己还是平常心对待、表现最好的自己就够了。至于语言方面的障碍,那是我自己要完成的责任。在我看来,学语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入当地的语言环境中,少听韩语,多听中文——有人说我在竞演的时候常常学其他歌手说话,这是我学中文的一种方法,不停地重复,我计划今年年底能达到用中文对话的水平。

此前对中国歌手有偏见

广州日报:参加《我是歌手3》跟中国歌手接触后,你可以点评一下他们的演唱吗?

郑淳元:我没有什么资格去评价他们的技巧,仅仅可以说探讨一下。中国女歌手唱歌很有感觉,但男歌手方面,某些部分唱得特别好,高音方面稍微有点不足。我到中国之前对中国歌手有点小偏见,觉得中国歌手等同于很隆重的音乐、很用力飙高音,或者就是唱那些很中国风的江南小调。但如今听了很多中文歌,观看了中国歌手的现场表现,感觉不少中文歌的感情线特别细腻,所以我现在回到韩国会跟同事们说,到中国唱歌一定要用心。

“被前女友检举”是误会

广州日报:少女时代、东方神起等众多唱将都是你的学生。对他们的表现,你满意吗?

郑淳元:我觉得现在不少偶像歌手可惜了!现在一些偶像团体的歌手有着出众的外形,唱歌方面也经过了严格培训,却显得很职业化,很单一。作为老师,我觉得“声音好”是很重要的部分,这样才会在演唱中带来真实的感动。此外,还是要多练习。我在韩国开了一家声乐教室,希望将来能在中国开声乐教室,教大家唱歌。

广州日报:之前你说过希望演唱中国电视剧的主题曲,刚刚又说希望开声乐教室,看来是要全面进军中国市场了?

郑淳元:我大约在5月会推出唱片。如果有好的电视剧我很想一起参加,还希望多参加一些电视节目。

广州日报:之前有报道说你因为女儿的抚养费问题被前女友检举,这件事会不会让你在中国发展产生后顾之忧?

郑淳元:如果说“不担心”的话就是说谎了,但相关报道就是一个误会,我没有犯什么错,所以没有太大的担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中文歌 听海 学语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