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健:高音需要时才用 而不是竞技标准


来源:广州日报

李健:节目播出后很多朋友看了,比如姚晨、王菲,我想选歌这点事还是别跟她们商量了,我自己做主吧。李健:真人秀节目对我来说比较陌生,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一个歌手、一个音乐家,有责任也有能力去表达自己真实的一面。

原标题:李健:高音需要时才用 而不是竞技标准

李健

作为本季《我是歌手》里第一位补位歌手,李健以一首舒缓悠扬的《贝加尔湖畔》打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他的吟唱对阵韩红、张靓颖的高音毫不逊色,就连许久不发微博的天后王菲也发布了一条李健演唱《贝加尔湖畔》的视频,姚晨随后也转发微博喊话李健和王菲:“你俩合唱一首《传奇》吧!”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网友“让王菲来帮帮唱”的呼声,李健回应称:“我会尽量争取。”

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情感和技术哪个重要?

“技术是隐藏在情感背后的”

广州日报:最近两场比赛中,所有的选手都在放大招、出奇招,你还是很淡定优雅地演唱,你接下来有秘密武器吗?

李健:在这个舞台上很多人尝试高音,其实我唱《贝加尔湖畔》的时候已经唱了很高的音,只是我的高音没显得那么高。我觉得高音是需要时才用,而不是竞技的测量标准。

广州日报:在音乐上,情感和技术你觉得哪个更重要?

李健:对我个人来说,音乐更多是传达感情,我偏重情感的传递,并不是很在意翻新和花样。但技术是隐藏在情感背后的,没有刻苦训练的技术,是不可能呈现完美情感的。在这个舞台上,我希望用我的方式,传递不动声色、润物细无声的情感,这是在喧嚣中被忽略的。

广州日报:皇后乐队的Brian May艺人身份之外是个天文学家——请问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你在唱歌之余还有什么其他爱好?是不是科技宅?

李健:对我来说还是喜欢看书、旅行、运动。音乐成为职业的时候,很难分清爱好和职业的区别。我并不建议音乐家有太多的爱好,因为时间有限,太多爱好会稀释对音乐的热情。

请天后帮唱?

“我会尽量争取”

广州日报:你此前曾经说过不会上《我是歌手》这类节目,为什么后来食言了?

李健:以前的顾忌有自身方面的,也有时机方面的。作为歌手,我希望在自己合理的能力下,力求多变,而不是勉强而为之地去表演。这次我最终登上歌手舞台,从自身来说,个人在心态上、演唱技术上都有成长。另外还是因为情谊,被洪导的真诚打动。如果再不参加,好像就辜负了他真诚的美意。

广州日报:之前王菲也有在微博上为你加油,之后选歌之类的有可能跟天后交流意见吗?

李健:节目播出后很多朋友看了,比如姚晨、王菲,我想选歌这点事还是别跟她们商量了,我自己做主吧。但是需要她们出现的时候,我会尽量争取。

广州日报:大家都呼吁你走到总决赛的话就请天后来帮帮唱。有这个可能吗?

李健:到那个环节时,我会尽量请大家希望看到的歌手来帮唱。

不飙高音会吃亏?

“舞台变数大充满悬念”

广州日报:每次听到总导演洪涛宣布名次时说:“第一名的究竟是谁呢”时,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李健:其实每次听洪导宣布名次的时候,也是验证我心目中排位的时候,特别想看看今天这500位观众的欣赏标准。听他这种节奏不明快的说话风格,每个歌手都很紧张。但我特别尊重现场观众的评判,并且开始享受这个过程。他慢慢悠悠地宣布,让我们身心得到极大的锻炼。

广州日报:你不是大嗓门、飙高音的歌手,来之前有没有觉得自己会吃亏?

李健:这个节目做到第三季,经过前两轮的培养,观众审美呈现多元化,所以我并不担心会像朋友说的那种“吃亏”,我还是很相信大众愿意听到多元化的音乐。而且这个节目对一个歌手在面临镜头等场景的培养非常有帮助,就是平时的自我培养和修炼。真人秀不仅是唱歌,更是对人的修炼,是对性格的检验。

广州日报:据你观察,这一季谁能笑到最后?

李健:这个舞台变数非常大,处处充满悬念。因为500个听审每场都有区别,有运气的成分。歌手只有尽全力呈现自己的音乐,投其所好是不明智的。

妻子被热搜

“才子佳人的美誉是夸大了”

广州日报:在这个舞台上,歌手们除了演唱部分,还会在真人秀部分展现自己的真实性格。对于真人秀,你适应这样的拍摄吗?

李健:真人秀节目对我来说比较陌生,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一个歌手、一个音乐家,有责任也有能力去表达自己真实的一面。这是真诚的态度,我会表现生活本真的一面,但我生活跟音乐是相反的,就像朋友说的,我是一个逗、呆萌的人。

广州日报:参加《我是歌手》后,你的爱人也被网友热搜,才子佳人的绝配羡煞旁人,你认为艺人应该如何权衡自己的事业和家庭?

李健:对我个人来说,生活永远排在第一位。对于最近被挖出家人的情况,我只能说感谢大家的关心。但“才子佳人”的美誉是夸大了,一个人的名声是误解的综合。任何家庭都是不愿意被大家过度关注和放大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还是想过安静踏实的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生活本真 李健和 高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