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乐光:培养有品位的现代公民


来源:新京报

对于采取这样的措施,林乐光认为,学生在中学阶段除了学习之外,还必须有未来的人生生涯规划,在这方面必须有一个可持续的认识和能力。数学教师出身的林乐光当下正在致力于将舞蹈课纳入北京九中全体学生的课表。

原标题:林乐光 培养有品位的现代公民

林乐光

北京九中校长,中学高级教师。1993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到北京九中参加工作。1998年北师大研究生课程班结业,现正攻读清华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担任班主任工作7年,历任九中数学教研组长、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基础教育研修中心副主任、北京九中副校长等职。2013年9月,任北京九中校长。

北京九中是石景山区唯一一所北京市级示范高中校,也是被北京市政府确定的首批市属重点中学。今年高考,石景山区的文、理科“状元”被这所学校包揽。

同时,北京九中历来重视艺术教育,该校金帆舞蹈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今年2月,这个中学生业余艺术团体,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办了专场演出。

校长林乐光认为,对学生的教育不能只仅仅局限在文化成绩上,而是应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求,培养有抱负的现代公民、做有担当的现代公民和有品位的现代公民。

去父母单位实习体验职业生涯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前一天,林乐光问一位学习还不错的高三学生,未来想去哪儿?从事什么工作?“这事得问我爸我妈去。”这位学生的回答给了林乐光很大触动。

“都高三了,竟然对自己的将来没有一点儿设计?”林乐光感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非常缺乏生涯规划的现实教育。过去学校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只局限在告诉学生“什么是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等一些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但孩子缺少真切的亲身体验。

有感于这种现状,从今年高一新生开始,北京九中制定了一项新的规定:寒暑假期间,学生要轮流到父母的单位实习一周;之后再到同学父母所在单位进行实习。

对于采取这样的措施,林乐光认为,学生在中学阶段除了学习之外,还必须有未来的人生生涯规划,在这方面必须有一个可持续的认识和能力。

舞蹈课从特长生独享走向全体

北京九中历来重视艺术教育。现在,学校正在以金帆舞蹈团为龙头,带动全校艺术教育的开展。

数学教师出身的林乐光当下正在致力于将舞蹈课纳入北京九中全体学生的课表。这种做法在北京中小学中也不多见。

他说,以前舞蹈课都是给特长生开设,今后将慢慢向所有学生开放。他透露,考虑到师资问题,今年会先在高一三个班开设舞蹈课。

除了学校艺术教育,林乐光还常常在家长会上给家长们“洗脑”:“课余时间不要想着给孩子补课,上个课外补习班,而是应该带着孩子多听听音乐会、看看画展。”

为何对艺术教育如此热衷?林乐光说,只有让学生亲自去感受艺术氛围才能提高他们的个人艺术修养。“为什么要学艺术?为什么要学舞蹈?”林乐光认为,艺术教育最主要的意义在于能让学生理解美、发现美、创造美。

鼓励新疆班学生成为校播音员

北京九中作为示范高中校,从2010年开始承接内地新疆班的任务。2010年8月30日,学校迎来首批86名新疆班学生。

林乐光记得,学生们刚来时还不怎么会说汉语,英语更是零起点。但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孩子们不仅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进行交流,英语水平也已经跟北京初三学生水平相差无几。

有天中午,林乐光照旧听着学校广播站播报的各种新闻,等播音结束后,播音员自报家门时,林乐光才意识到,播音员原来是个新疆学生。林乐光说,每年学校广播站都会招几个新疆班的学生加入到播音员的队伍中。

今年6月,2010年入学的新疆班学生毕业了,其中参加高考的74名学生中,有97%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院校。学校为这批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学生们亲自在校园里种下了一棵民族团结树——红宝石海棠。林乐光说,今后每届内高班毕业生都会为母校种植一棵树,数年后将成为一片民族团结林,成为九中校园又一处亮丽风景。

■ 校长说

做摸得着的职业规划教育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起让学生去父母单位实习?

林乐光:学校高二有个学生一开始想做社区工作者。他认为,社区工作很简单,只要能说会道,解决一些邻里之间的纠纷就成。后来我们请来职业的人员在校园摆摊模拟招聘,其中社区工作者的岗位设置了8条规定。这个学生一看,社区工作者并不是自己想象那么简单。通过这些亲身实践就会让学生逐渐了解一个职业的标准是什么,职业的发展前景是什么。

新京报:学校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目的何在?

林乐光:现在好多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当初的职业设计是不一样的。从个性角度来讲,学生未来还是要从事适合自己的行业。举例来说,一个学生非常喜欢航天方面的内容,他可以报考北航。其实这个学生如果努力一下,完全也可能考上北大、清华,但我认为没必要,他只要轻松考上自己中意的北航后,可以把剩余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钻研这方面的内容,未来可能会在这个领域有一定的成就。

新京报:学校如何协调成绩和学生个性发展?

林乐光:如果是五年前,我们有可能更重视高考成绩;现在高考马上面临改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学校从明年开始就会逐渐切入到改革中。

校长语录

所谓适合学生的教育,我认为——从学校的管理角度来说,应该是宽松但不失精细;从学生的发展来说,全面不失引领;从老师的角度来说,奉献不失提升。

——林乐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杜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李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林乐光 现代公民 九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