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晓民:端午节因纪录片《屈原》而厚重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杨晓民:今年的端午节因纪录片《屈原》而厚重 杨晓民  新华文化: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人们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外,往往还会回忆起屈原。如今对屈原的说法五花八门,您对屈原这位历史人物持怎样的看法呢?

原标题:杨晓民:今年的端午节因纪录片《屈原》而厚重

杨晓民

 新华文化: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人们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外,往往还会回忆起屈原。如今对屈原的说法五花八门,您对屈原这位历史人物持怎样的看法呢?

杨晓民:如果说孔子是位圣人,我认为屈原应该是位贤人。如果说孔子代表了中国文人的共性,那么屈原该代表中国文人的个性。你看看,他的《离骚》、《天问》,感情那么充沛、想象那么丰富,语言那么缤纷。他与孔子或至坚、或至柔,可谓是中国文人的两座丰碑。屈原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距今年代久远、所以史料匮乏,导致人们对他的看法不一、评价各异。有一些博人耳目的怪说法,我认为不足为道。两千多年来,屈原一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新华文化:可以具体和我们说说屈原在您眼中是怎样的形象吗?

杨晓民:在中国的文化史上,屈原的名字可谓与日月同辉。他是个具有独立精神的贵族。你去读《离骚》开篇就说:“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可以知道,他出身高贵,自幼就拥有一种天降大任的使命感。他的名、字与生辰,其实包含了天、地、人三者统一的意识。他是个失意的政治家,也是个诗性的政治家。因为他的政治理想无法施展,于是内心焦灼、苦闷。屈原怀抱着“美政”抱负,提出富国强兵、联齐抗秦、修明法度等政治主张。无奈当时楚怀王听信谗言,屈原变法失败,被昏聩的楚怀王流放北汉。所以他苦闷、焦灼,写下了沉痛无比的家国悲歌《哀郢》。在当时,他这样的知识分子在本国得不到理解与重视,完全可以周游列国。为何不去另择良枝?“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可见,他是个有着家国情怀的士大夫。千秋家国,自屈原始。

新华文化: 我们知道您也是一位诗人,可以从文学层面来谈谈屈原的价值吗?

杨晓民:屈原其实是汉文学的奠基人之一。屈原使中国诗歌走出集体歌唱而步入个人独唱的时代。他的代表作《离骚》为整个中国文人群体写下了专属于自己的名字——“迁客骚人”。《离骚》开创了中国抒情诗真正光辉的起点。屈原在《离骚》中的情感、想象和美好的意象的运用无不登峰造极。他用质朴的诉说打动着每位读者,提醒这我们在困境中要坚守气节。所以,《离骚》具有全人类的意义和永恒的价值。屈原不仅是性情高洁的诗人,他还追问天地之间的奥秘。在《天问》中连续提出170多个问题。他问天问地、思考人生,他认为“活着的理由”比活着本身更重要。所以我说他是位诗人哲学家,更是位以身殉道的知识分子。

    新华文化:您提到屈原的“以身殉道”,这种方式异常庄严。屈原之后,也有用同他一样的方式离开现世的诗人,如海子。请问,您怎样看?

杨晓民:你提到海子,我认为他是个优秀的现代汉语诗人,但是不能和屈原并列,因为屈原代表一个民族的高度。你去观察诗人群体,他们(她们)往往都是非常执着、异常敏感、走极端的人。大凡真正的艺术家,精神和情感上都是有些偏执的。但正因如此,他们才有可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我反对有些人刻意为了而达到某种目的进行的毫无意义的效仿。有人说诗人容易抑郁,那么我告诉你百分之三十的人甚至更多的人都有某种程度的抑郁症,诗人的比例可能更大些,所以不足为奇。现在写诗的人比读诗的人多,这可能意味着现代诗歌存在着门槛太低、诗歌写作边界缺乏的困境。你写诗吗?

新华文化:我很“羞涩”,也不愿意公开说自己写诗。

杨晓民:我的诗集就叫《羞涩》。你说的现象很普遍,很多人都写诗,可是不公开。诗人,往往书写着自己隐秘的世界、心灵的情感。诗歌,在以往充当着中国传统文人宗教的角色。在一个世俗的国度里,诗教也是中国文人的准宗教。因为,中国文人既能从诗歌当中能够完成到与天、地、人的对话、书写自己内心的世界,又能抒发“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抱负。

新华文化:您作为《屈原》的策划、撰稿,能和我们谈谈人文纪录片《屈原》对当下文化的意义?

杨晓民:《屈原》拍摄历史五年,由于史料匮乏、年代太久,所以拍摄很艰苦。我们是个同仁团队,成员要么是诗人、要么是学者、要么是影像爱好者,我们有着自己的文化追求,我们企求用影像的手段在文化重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纪录片《屈原》远远超出了民俗纪念的层次,不仅仅对中国文学有价值,更对今天的世道人心,对文化界、知识分子群体的道德追求有重要意义。知识分子,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良心。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处于福柯所说的“专家越来越多而知识分子却历史性地消失了”的时代,屈原身上所拥有的独立不迁的精神品质、持身守节的道德坚守和启蒙价值却异样显著地凸显出来,对当下中国文化重构与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重建,都有无可替代的价值。(李峥)

杨晓民简介:1966年生于河南固始,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一级文学编辑。出版社会学专著《中国单位制度》、诗集《羞涩》、散文《光影留痕》等。为《人在单位》、《江南》、《徽商》、《徽州》、《河之南》、《望长安》、《天下大同》、《龙之江》、《海之南》、《屈原》等十五部大型电视纪录片总策划、总撰稿。策划央视2005至2010六届《新年新诗会》节目。获国家人事部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七届十八届二十一届二十二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屈原 杨晓民 纪录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