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舟谈自己的书法启蒙之路和新文人草书


来源:新华网

  2014年5月14日,当代新文人草书代表人物范舟做客新华网,谈书法艺术。  [主持人]: 范老师是书法界的一匹黑马,在书法界有很大的作为。您的书法作品极具个人特点,在圈内有“新文人草书”的美誉。您

  2014年5月14日,当代新文人草书代表人物范舟做客新华网,谈书法艺术。

 [主持人]: 范老师是书法界的一匹黑马,在书法界有很大的作为。您的书法作品极具个人特点,在圈内有“新文人草书”的美誉。您是什么时候受到最初的启蒙,开始爱上书法的呢?又为何对草书情有独钟?

 [范舟]: 我是60年代生人,我上第一节语文课的时候,老师的第一次板书写的是“毛主席万岁”,还有一个大的感叹号。我看到这5个字感觉到很美,从此,我对书法就产生了一种很微妙的兴趣和爱好。

[主持人]:在后来的成长当中一直有学习。

[范舟]: 对,我最早的帖子就是那个老师的板书。我每次下课之后,把黑板擦拿到手里,把老师的板书临摹一下再擦掉。

 [主持人]: 您的启蒙还是非常独特的。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是自己一直在坚持写书法。

 [范舟]: 对,小学是这样过来的,中学拿着庞中华的字帖练习,在大学里面成立了书画社、诗社、文学社。从大学开始,我临的帖子越来越多,毕业之后随着条件的日益完善,有更多的机会临帖、看展览、进行创作。

 [主持人]: 书法有很多种字体,为什么您对草书情有独钟?

 [范舟]: 清代翁方纲说“世间无物非草书”,就是说什么都可以幻化成草书的模样,草书的魅力是非常浓厚的。从最早的仓颉造字、伏羲画八卦,到鸟篆、行书、隶书、草书。草书吸取了诸多的精华,线条是非常唯美的。

[主持人]: “新文人草书”,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范舟]: 前不久去世的朱新建老师,大家很了解。草书就是历代文人书写自己情绪的一种方式。新文人草书就是当代的文人草书,当代的草书。它和古代的文人草书是不能分开的,是一脉相承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草书 书法 范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