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露:青春有颗追梦的心


来源:光明网

陈露(花样滑冰世界冠军) 人的命运有很多偶然,但偶然像是冥冥早已注定。记得我第一次穿上从邻居家小朋友借来的冰鞋是4岁多,两个姐姐一边一个架着我滑了两圈,我心里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想自己在冰面上自由滑

陈露(花样滑冰世界冠军)

人的命运有很多偶然,但偶然像是冥冥早已注定。记得我第一次穿上从邻居家小朋友借来的冰鞋是4岁多,两个姐姐一边一个架着我滑了两圈,我心里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想自己在冰面上自由滑行!这似乎注定我将踏上一条孤独艰辛又充满可能的“洁白之路”。

从开始学滑冰第一天起,所有人对我的天赋都赞不绝口,可仅靠天赋就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远远不够。我问身为冰球教练的爸爸:“如果别人滑一圈我滑两圈,别人跳一个我跳两三个,我是不是会比别人强?”爸爸笑答:“是的,想超越别人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努力!”此后,在别人下冰回家后,我还在冰场上练习。

真正开启我梦想之门的,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记录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Peggy Fleming生涯的纪录片《太阳峡谷》——她在冰面上舞姿优雅、行云般滑行、灵巧娴熟地跳跃,让我大开眼界,我想成为和她一样优秀的运动员!

不到13岁那年我参加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并获得奖牌。赛后一位长者找到我,认为我具备成为世界冠军的潜质,我兴奋不已。他是世界著名花样滑冰教练卡罗·法西,通过他的帮助我得以出国训练。

通往冠军的路布满荆棘。上世纪90年代,十几岁的我长年在美国训练。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膝关节的疼痛与脚底韧带及周围组织的严重损伤让我无法忍受。高强度的训练及病痛折磨得我失去了热情,我想过放弃,能让我坚持的理由是1994年的奥运会,毕竟已近在咫尺。当我第一次在奥运领奖台上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时,伤口奇迹般地愈合了,离开的决心也失去踪迹。1995年我成功夺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了所有中国花滑人的梦想,世界花样滑冰冠军史上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1998年第18届冬奥会在日本长野举行,这一次于我远比前两届艰难。2月20日,the White Ring Arena场内座无虚席。播报员念到“LuChen from China”时,我心中燃起自豪的火花,我又一次代表中国站在奥运赛场上,我没被困难击倒、仍为理想前行!

伴随着《梁祝》凄美悠长的旋律,我滑着属于自己的弧线,忘记了紧张、忘记了是在比赛,周遭一切都已与我无关,我只是尽情地享受属于我的四分钟,把最美好的一切呈献给世界。一曲终了,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为我鼓掌。我匍匐在冰面,任热泪宣泄流淌。最终,我完成了一次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实现的回归,又一次登上领奖台。

走下领奖台,我已化茧成蝶,有更多人生目标等着我去攀登。运动员的经历将成为我日后实现梦想的宝贵财富,我为我是一名中国运动员感到骄傲自豪。 (光明日报记者侯珂珂约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陈露 青春有颗追梦的心 世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