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磊:汽车大数据该怎么玩?


来源: 车云网

品牌、质量、档次完全相同的三个陶瓷杯,在相邻三家商店同时出售,作为顾客你会买哪一家的?答案是谁便宜买谁的。如果你是商家,这种情况下怎么把杯子尽快卖出?回答是压低价格。你压我也压,越来越便宜,谁的最便宜

原标题:布丁移动创始人徐磊:汽车大数据该怎么玩?

大数据有两个定义:第一个是规模,数据规模足够大才叫大数据,至少是千万量级以上的数据,这样规模的数据才能做分析;第二个是数据精准到达,对于这些大数据要贴上足够的标签,并且能保证精准达到,如果做不到达到,数据是没有用的。

根据这样的定义,除了通信运营商和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购物公司掌握着大数据,理论上没有更多的公司拥有大数据。因为通信运营商掌握着每个人每天和谁打电话,甚至通话内容都可以掌握。而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购物公司,则掌握着过去十年中国网销的数据,如购物者是谁、买了什么、ID和地址等信息。

但是,通信运营商虽然有大数据,但不敢做,因为他掌握的数据很难达到。例如,运营商能做的就是发短信,不过,有一堆安全软件在等着把这些短信给屏蔽掉。如果4S店把真实数据给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也有大数据,但是他的用户达到能力也极弱。所以在讨论大数据的时候,没有达到能力的大数据,至少要把小数点往前挪两位,也就是缩小到原来的百分之一。

如何获取大数据?我不支持靠买,而所谓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目前也不靠谱。例如,最大的案例就是Google收购的UGC地图,其实作用不是非常明显。虽然通过导航掌握用户出行地点这些方面的生活习惯还是有优势,但UGC本身不是。

究竟如何做大数据?理论上整车厂、保险公司、电商都可以做大数据,PC互联网虽然可以积累大量数据,但是做不到达到。如果掌握用户整个消费过程,有用户达到的能力,应该考虑推送之类的方式,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是推送达到,包括用户的监控,在哪里、什么时候做什么事等。

通过服务产生数据、通过服务建立用户达到能力,才是做大数据最重要的一点,当然形态可能不一样。比如保险公司可以做很多服务,当然不是光推广告今天车险打折,其实跟车主之间有很多很多服务可以做。

对于大数据如何发展,有以下几点:

1、汇聚服务能力。汽车行业和其它行业有很大区别,那就是绝大多数服务是刚需低频,如五到八年才买一辆车。面对这样的低频刚需,互联网典型的例子58同城刚刚上市了,58同城的核心就是汇聚了一堆没事可能不用、要用找不到地方的需求,如租房、找阿姨等。58同城把这些发生频率很低的刚需,放在一起就变成高频度发生的网站,成就了它的价值。汽车行业的方向也应该是这样,汇聚不同周期的刚需,形成长时间留住客户并形成产能。

2、精准流量。车联网更多的遐想,应该在于车主联网。如何把车主汇集在一起,关心眼下车主需要什么等等。主要是为车主服务,而不是为车服务,在乎车能不能联网、能不能自动驾驶这些问题上。

3、静默贡献。静默贡献和UGC有本质区别,UGC鼓励用户上传地点、拥堵、哪有警察等信息,很难成为真正意义的大数据。而静默贡献的数据,既不是买来的也不是偷来的,而是用户在用你的服务同时把他的数据贡献给你。例如导航,用户在享受服务过程中就产生了数据,运营商也是类似的情况,只要你打电话,就告诉运营商你在哪里才能让你打电话。如果产品做到静默贡献,就意味着数据规模很大。

4、数据挖掘。

5、流量分发。只要把前面四个做好,后面要做的就简单了,就是流量分发,把用户打好标签,根据分门别类把这些用户分发不同的人。

未来大数据的合作模式,多对多的合作模式会更多,只关注三点:

第一、如何获得更多的流量。低成本购买流量是核心。保险已经开始买流量,汽车电商也会买流量,二手车也会买流量,团购大战也是经历大量买流量的过程。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如果有低成本的流量获取能力,就能生存下来。美团、平安保险等,就通过一系列手段把流量获取成本大大降下来。

第二、蓄水。新车销售单独做电商其实很难,因为每一个新用户都是想办法高成本获取来,而这个用户在你平台很难重复消费,导致你用户获取成本始终很难。如何留住他们,就需要服务,所以提供多种类型的不同服务,覆盖用户不同需求,留住客户这就是蓄水。

第三、高转化。我们称之为养鱼,汽车行业很有优势,车主每年贡献多,也就是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很高,甚至更高于游戏公司。产品让用户始终使用,引流成本会在未来几年变着越来越高。

核心问题还是流量,什么是流量成本的核心要素,那就是刚需。买车是刚需但是周期太长,汽车行业刚需都有,周期很大的问题,通常可以解决的一个方案是品牌,如果品牌建立起来,那么流量获取成本就会低很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数据 汽车 徐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