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月末外汇占款创历史第二大降幅


来源:新京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记者表示,此番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显示,受美元汇率升值影响,中国面临的资本流出在增加。在国内市场方面,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意味着国内资金供应也将出现不足,导致企业融资可能面临困难。

环比减少逾3000亿元;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表明资金面临外流压力且国内资金供应将不足

原标题:11月末外汇占款创历史第二大降幅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央行12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末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月底环比减少了3158.02亿元,创下了有数据纪录以来的第二大单月降幅。

“受美元汇率影响,资本流出在增加”

此前在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3183.51亿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当月11日,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随后人民币汇率急速下跌。

不过,外汇占款数据在9-10月出现改善。9月底外汇占款降幅2641.42亿元,10月步入正区间,环比增长533.37亿元,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因此,外汇占款数据联结着国外和国内两个金融市场。在国外市场方面,该数据大幅下降意味着资金面临外流压力,人民币汇率将出现贬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记者表示,此番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显示,受美元汇率升值影响,中国面临的资本流出在增加。

与外汇储备数据大跌趋势一致

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较10月末减少872.23亿美元至34382.84亿美元,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降幅。

外管局日前召开发布会强调,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会有短期的扰动,但从长期来看,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应该是稳健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双向开放,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会越来越经得起国际的检验,我国国际收支结构应该会保持长期相对比较稳健的水平。

在国内市场方面,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意味着国内资金供应也将出现不足,导致企业融资可能面临困难。

招商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央行将明确维持流动性充裕的态度,预计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徐洪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将贬值3-4%,外汇占款会继续下降,通过外汇占款向国内投放流动性就走不通了,势必实施降准。即便年底不将,明年1月份也会降准,明年全年可能会降5到6次。

■ 相关新闻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跌

在极有可能宣布加息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前夜,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12月14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中间价调降137个点,降幅0.21%,报6.4495元,为2011年7月25日以来最弱。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调。相比于12月4日的6.3851,六个交易日累计下调了644点,降幅约1%。

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昨日开盘纷纷大跌。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713,下跌175点,跌幅0.2712%;截至北京时间17:20,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506,下跌201点,跌幅0.3078%。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以特别评论员名义发文强调,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该文随后被央行官网转载并置于首页头条。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在即,人民币短期内承压,近期波动也是在阶段性地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若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于进一步加息的表态鸽派(货币政策偏向宽松),则将减缓短期内人民币贬值走势;若透露出进一步加息的信号,则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那么央行出手干预的可能性将增大。

上述文章表示,由于不同经济体所处经济周期存在差异,只保持人民币对单一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意味着汇率可能出现扭曲从而导致失衡的积累,不利于增强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弹性。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走势相对平稳,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

(赵毅波)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外汇占款 央行 人民币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