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十大经济热词发布 A股最强监管风暴上榜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十大经济热词”今日发布,“五部门约谈专车平台企业”位居榜首。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30日,《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因涉嫌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原标题:8月十大经济热词发布 A股最强监管风暴上榜

8月“十大经济热词”今日发布,“五部门约谈专车平台企业”位居榜首。据媒体透露,此次官方约谈主要涉及专车平台使用私家车从事非法运营,以及低价促销扰乱运营秩序等问题,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此外,京津冀长途漫游取消、A股最强监管风暴、北京单双号限行、通州最严限购令、三大运营商换帅、夏季周末2.5天短假、王健林成华人首富、滴滴快的动态调价和全球股市暴跌。

“月度经济热词”由中国经济网与360新闻联合推出,按网络搜索频率排出,是对过去一个月经济热点的回顾。

五部门约谈专车平台企业

进入今年以来,各地的专车平台负责人频频被当地交通等部门约谈。7月底至8月初,北京市交通委等8个部门就相继约谈了滴滴快的、优步、神州等专车平台负责人,表明了北京对专车平台持续施以高压的态度。时隔半月,各大专车平台负责人再度被约谈,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约谈专车平台负责人的主体是国家级部委。此次被约谈的4家专车企业几乎占据了中国内地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对于此次更高层面的约谈,4家专车平台企业表示,“将切实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市场规则,规范自身行为,依法依规经营”。

有分析认为,5部委在此时约谈各大专车平台,或是在为即将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预热。

京津冀长途漫游取消

8月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首次证实,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已于8月1日取消。今后,京津冀用户可以直接按照资费高低选择哪一地区的运营商的电话卡。换句话说,北京用户觉得北京移动的资费高,完全可以选择使用资费低廉的河北移动,而不用担心接打电话产生额外费用。这将打破在2G时代就被建立的运营商划区而治的城邦体制,当地运营商面临不再是当地移动、联通、电信的竞争,其也将面临来自周边地区运营商的竞争。

A股最强监管风暴

8月28日,证监会通报近期向公安部移送的22起涉嫌犯罪案件,具体内容包括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等;

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30日,《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因涉嫌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3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会员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

从证监会内部及其下属机构,到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龙头级券商,再到公募基金、上市公司、媒体、超级大户,甚至小到股民,一场规模空前的监管风暴刮到了A股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北京单双号限行

8月20日起,北京开始实施为期15天的单双号限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据统计,北京轨道交通客流量较之前增加明显,公交日均发车16.3万余车次,日均运送乘客近1200万人次。此外,北京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仅17微克/立方米上下,同比下降约74%,历史上首次连续10天达到一级优水平,堪比伦敦、巴黎等一些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的水平。

据了解,北京周边如天津、保定、石家庄、张家口等多个城市也采取了单双号限行的措施,但限行时间和车辆并不一致。

通州最严限购令

2015年8月14日晚上10点,全国首份针对一个城市某个城区的限购政策落地。通知要求,对于京籍已拥有一套住房,但没有在通州落户满3年或近3年没有在通州区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的家庭、非京籍近3年没有在通州区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的家庭都不能在通州购房。

此举被称为历史上最严格的楼市限购政策。此前,只剩下北上广深以及三亚五个城市在执行限购政策,如今,北京通州单独升级限购政策,成为一个城市内区域性加强版限购政策,此举可谓少见。

三大运营商换帅

8月24日,中组部正式宣布,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移动现董事长奚国华退休,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职务对调。时隔11年三大运营商又一次集体换帅。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轮换帅调整,此前提到的联通电信两家合并传闻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认为,至少一两年内不太可能合并,现在的情况下,如果合并反而会拖累彼此。

夏季周末2.5天短假

8月11日,国办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此次意见首次将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被誉为是休假制度的“破冰”。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政策时表示,“2.5天假期”要建立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王健林成华人首富

8月19日发布的《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显示,李嘉诚二十年来首次被大陆富豪超越,61岁的王健林以2600亿元身家成为全球华人新首富,51岁的马云位列第三。

榜单显示,王健林个人财富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主要原因是万达商业及万达院线股价大涨。万达院线登陆A股后市值升至1300亿元,万达商业总市值高达3300亿港元。作为国际化发展最活跃的企业家之一,王健林今年1月又以4500万欧元入股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

滴滴快的动态调价

8月7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夜袭北京,打车需求激增,滴滴快的紧急上线仍处于测试阶段的“动态调价”智能调度系统,大多用户看到,滴滴快的加价区间是15元到30元之间,有个别乘客则遇到从中关村到国贸用滴滴叫车,加价49元的情况。

虽然让乘客打到了车,但是加价的行为也引起了用户的不满。有消费者表示,在非用车高峰期时,动态加价不能接受,“至少我要知道为什么要加价,加价的理由是什么。”

全球股市暴跌

8月24日,对于全球股市交易员来说注定是一种煎熬。8月24日,周一,上证综指下挫8.5%,刷新了次贷危机后A股单日跌幅纪录。亚太股市全线下跌。欧洲主要指数也一泻千里。几个小时后,美国道琼斯指数大跳水,狂跌1000点,随后缓慢爬升,在挣扎了一天后,以588点的跌幅惨淡收盘。

有分析人士说,这次全球股市大跌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次经历。让人不安的是,这次大跌被称作是“投降式抛售”,即“不做任何抵抗,连就地卧倒装死的敷衍动作都懒得做的直接缴械投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8月 A股市场 上证综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