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千余市民遭非法集资诈骗 损失8000万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烟台千余市民遭非法集资诈骗 被称"股东"损失8000万 [提要]日前,烟台芝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存款的案件,涉案金额多达八千万人民币。

原标题:烟台千余市民遭非法集资诈骗 被称"股东"损失8000万

[提要]日前,烟台芝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存款的案件,涉案金额多达八千万人民币。

烟台齐鲁网3月11日讯(记者隋英伟通讯员路明福基林山)日前,烟台芝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存款的案件,涉案金额多达八千万人民币,原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姜某和姜某某(女)日前已经芝罘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另外7名犯罪嫌疑人被芝罘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公司以复盘纳斯达克股票和投资海南某处度假山庄为借口,骗取一千余名市民8000万余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谎称配股,从多人手中借款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受害人刘女士给记者看了一份借款协议,刘女士是甲方,借款人乙方为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北京公司),借款金额为三万元,时间从2013年11月4日至2015年5月14日。协议中还写道,"乙方是一家依法成立的法人公司,甲方在充分了解借款收益与风险的情况下, 自愿将个人合法可用的资金借给乙方,以期最大限度获得借款收益。"

刘女士告诉记者,姜某自称是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以下简称华阳烟台分公司)的负责人,宣称华阳北京公司是一个跨国公司华阳(国际)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公司总经理赵某是在全国下设很多实体企业, 涉及范围很广,公司实力雄厚。姜某还称华阳北京公司准备复盘美国纳斯达克已停盘的"友好绿色农业"股票,因为资金不足,特向刘女士借款,签订借款协议,还答应配送相应美国纳斯达克股权。

和刘女士一样,王老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了这样的经历,这些借款人被华阳北京公司称为"股东",每个借款人都以股东的形式出现在他们的称呼里。华阳北京公司声称配送股东相应的"友好绿色农业"股票,开始是一元以后,后来开始涨价,每周涨一角钱,到去年12月份,涨到3元一股就不再涨了,公司承诺24个月内该股票复盘上市。利息每周发放,到18个月停止发放利息了,等到24个月股票没有复盘,返还本金, 如果复盘,本金则不返还,算直接投入股市,18个月内复盘,利息也停止发放。

每个股东都有一个华阳北京公司的网站账号,通过账号进入了自己的网页,就能发现自己投入的资金会以虚拟的"电子币"的形式出现,刘女士在网站里就会有3万的电子币。这些电子币产生的利息,也在网站上有显示。

刘女士说华阳烟台分公司承诺给她们8%的月息,每周支付2%.刘女士说还去了位于文化宫的华阳烟台分公司,装修气派,一看就是有实力的公司。最后就签订了借款协议,把钱给了华阳烟台分公司,成为了公司的"股东"。

其实华阳北京公司是幌子,复盘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也是子虚乌有,"股东"更是华阳北京公司用来借款的幌子,他们的最终目的是骗取所谓的"股东"手里的钱。

传销模式,用高回报笼络人

像刘女士王老汉这样的老百姓,只是提供了钱只等待利息分红。在华阳烟台分公司,还有一部分人采取发动亲朋好友通过口口相传、到公司开会、发放、播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直接邀约发展、老客户介绍发展等方式向社会大肆宣传,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这部分人这么卖力,是因为想获得更大的"收益".

记者看到了张宣传页,上面写有华阳烟台分公司的营销模式及层级收益,分别是业务主任、业务经理、高级经理、总监,每个层级都有等。而据姜某交代,入股的金额为2万、3万、6万、15万、30万和50万不等。如果推荐一人,每周可得到该人入股利息的10%的提成,共可提十周,推荐两人,每周可得到该两人入股利息的20%的提成,共可提二十周;如果达到主任级别以上的,每周可得到下线介绍的所有人入股利息的10%的提成,共可提二十周;如果达到总监级别以上的人,可以分到其下线20层以内的所有人的10%的周息提成,共可提78个周(18个月)。

这种带有传销性质的营销模式,吸引了众多人的参与。嫌疑人姜某已经达到总监的位置,直接下线有四名高级经理,高级经理下线还有许多业务经理、主任等,人数多的连姜某都记不清了,由此,总监拿的提成也多不胜数。据称,总监还有一层权力,就是报单审批权--比如于某拿十万现金入股,总监就可以用自己的权力,给于某在公司网站上注册账号,然后划拨10 万电子币给于某,自己则可以将十万现金收入囊中。这种权力让很多人羡慕,有些人很想发展到总监的级别,于是就不停地拉人头来入股。这也是华阳烟台分公司在短短7个月内就能吸收到8千万资金的缘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烟台 市民 非法集资诈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