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地下700米的煤矿中 山东人这样过春节


来源:山东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地下700米的煤矿中 山东人这样过春节齐鲁网2月12日讯(山东台韩信刘鹏) 春节期间,来看一下在外省艰苦创业的山东人。陕西长武,淄矿集团亭南煤业的工人们在地下700米,是如何度过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地下700米的煤矿中 山东人这样过春节

齐鲁网2月12日讯(山东台韩信刘鹏) 春节期间,来看一下在外省艰苦创业的山东人。陕西长武,淄矿集团亭南煤业的工人们在地下700米,是如何度过春节的。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矿井下面漆黑一片,完全没有节日的气氛。

亭南煤矿是高瓦斯矿井,在做好足够准备后,第一次允许记者下井拍摄,春节期间,正常的采煤作业已停工,瓦斯治理工程还在继续。每隔五米他们就要向煤层打一个千米的孔,把瓦斯从煤里硬抽出来。

亭南煤业公司总经理薄其山说,“进去还能开分支。一个孔进去还要分到五个六个,整个煤层都被覆盖了。现在瓦斯含量是0.5%.国家规定超过1%就要停止作业,撤出人员。”

常宝平所在的班组原先属于后勤机关,这是他们从机关瘦身来到一线后过的第一个春节,而且手中用的就是他们自己研发的钻孔技术。

亭南煤业干部千米钻机班副班长常宝平说,“打孔接钻杆时往外流水,500米到800米,光流出来就得十几分钟,我们设计了一个单向阀,打孔的时候水流不出来,节省了水,也节省了时间,也不影响打钻的速度和精度。”

亭南煤矿的瓦斯治理在全国领先,抽出来的瓦斯到了井上还能发电,每年达2300万度,保安全的同时又降低了成本,因为这一技术,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低浓度瓦斯发电产业集群。

亭南煤业干部千米钻机班副班长常宝平说,“今年不回家,因为今年春节这个任务比较紧了,这个孔还得打五到六天。”

亭南煤业公司总经理薄其山说,“这些孔打完了能覆盖三个工作面,五年之内的瓦斯就能预抽完了,春节期间很辛苦,生活休息好,吃好饭!”

而在井上,通防区留守的孙兆伟和同事们刚刚下班,他们却在旧设备区玩起了众筹,五个人凑了两千多买了电锯等设备,合伙干起了维修,新春矿上“众筹”的第一单生意是维修用坏的风门。

亭南煤业公司通防区维修班孙兆伟说,“原先买一套得需要一万二千多,不能用的,我们再修起来,修一套最少得省三到四千块钱。除去投资电刨子,电钻的投资接近两千块,还能剩下两千块,我们五个人分,每个人还能剩下四百块钱的好处。”

修旧如新让煤矿一年减少成本20万,五个人每人能增加2万的收入,矿井成本降低,工人收入上涨,2015年,亭南煤矿吨煤成本下降了52块钱。井上井下虽没有年味,但工人们说,他们却嗅到了浓浓的春意。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 煤矿 春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