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执着影像 于青:摄影是一场修行


来源:凤凰山东

00
歌手。摄影艺术家于青简介:
于青,山东济南人。中国摄影家协会资深会员,联合国环境署特约图片供稿人,英国皇家摄影学会预备会员,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特聘讲师。曾担任多家艺术院校的客座教授,多个摄影培训机构的主讲老师,国内多家杂志社、网站、图片库签约摄影师。在国际国内各种摄影大赛中,先后获得800多个奖项。现供职于山东广播电视台从事宣传工作,高级职称,是一位资深制片人、记者。

今天是个飘雪的日子,多年前,也是这样的天气:一个乞讨者蜷缩在桥头求钱,三个衣着厚实的路人擦肩而过却熟视无睹,强烈对比下的漠视感触动了于青,他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个让人动容的瞬间。 于青,中国摄影

今天是个飘雪的日子,多年前,也是这样的天气:一个乞讨者蜷缩在桥头求钱,三个衣着厚实的路人擦肩而过却熟视无睹,强烈对比下的漠视感触动了于青,他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个让人动容的瞬间。

于青,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联合国环境署特约图片供稿人。在摄影界耕耘20多年,足迹遍布国内外名山大川,斩获奖项无数,其中不乏”亚洲风采”全球华人摄影大赛、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中国国际摄影大赛等含金量很高的奖项。

“把摄影当做人生的一种修炼,做到心静如水,通过敏锐的观察和记录对社会产生影响,”是他始终坚持的信念。

纪实摄影侧重于对社会和人性的关注,也是他最初涉足的摄影领域。“有一年去章丘一个偏僻山村拍石头房子,无意间闯入一所山村小学的教室,破旧的课桌板凳撑起一件简陋的课堂,孩子们在开班会,用并不专业的动作跳着新疆舞,欢声笑语“,孩子们在那种困苦环境下发自内心的欢愉让自己按下快门。他试图通过影像来展示生活的一个切片,通过这个面展示一类群体的世界。

作为对剖析现实的纪实摄影更容易碰触到社会的痛点。“选取沉重的题材并不是为了让人痛苦,恰恰相反,那些更能引发对人性的关注和反思。正如莎士比亚的悲剧一样,总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却更能唤起人的警醒,也正是其魅力所在。“

除此之外,风光也是于青钟爱的摄影领域,对他而言,风光摄影不是把风景原原本本的复制,而是用光和影传递自己对风光的感悟,是对美的极致表现。

谈起对摄影的爱好,真有点“阴差阳错”。“当年为了学英文,买了一堆英文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学英文没用到,却被杂志中震撼的照片吸引,后来更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摄影爱好者,从此走上了摄影“不归路””。 那时候的于青把工作以外的时间全在扑上面,甚至为了买一本摄影杂志不惜花掉一整个月的工资,还把书一页页撕下来粘在墙上学习。

从一个“门外汉”到一名颇有造诣的摄影家,尝尽酸甜苦辣。“有一年去新疆拍博格达峰夕照,途中于青及同伴被一伙劫匪截住,“幸亏同行者中有一个当地人,他早有防备,拿出两把砍刀把他们吓走了”。《有泉水的日子》是用力很大的一个摄影专题, 为了提炼出反应人与泉水关系照片,6年时间骑自行车转遍了济南的大街小巷,与泉水人家的百姓们打成一片,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才拍到那些私家影像。

20多年摄影历程是一场修行,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摄影 山东 修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