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薛兴海:去年公交车速下降0.9KM/H 公交路权受到侵占


来源:凤凰山东

薛兴海:公交路权受到侵占,导致公交车速下降 19日,高德地图发布2015年中国堵城排行榜Top45名单。其中,济南毫无悬念地入列榜单,并排名第二,紧跟首“堵”北京。 济南公交分担率4年以前是23%,

薛兴海:公交路权受到侵占,导致公交车速下降

19日,高德地图发布2015年中国堵城排行榜Top45名单。其中,济南毫无悬念地入列榜单,并排名第二,紧跟首“堵”北京。

济南公交分担率4年以前是23%,现在却下降到18%,和建设‘公交都市’的理想甚至有些背道而驰。

造成公交分担率不断下降的原因也有很多,市人大代表、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薛兴海详细分析了原因:

首先,公交路权受到侵占,导致公交车速下降。公交车行驶速度慢,原来公交车能跑到22KM/H,现在只有15KM/H,仅仅2015年一年“公交车速就下降0.9KM/H”。

其次,济南的路网结构存在缺陷。大量的车都拥挤在主干道上,这也因为次干路、支路不成网,“最后一公里”解决不了。

此外,私家车数量激增;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服务越显供给不足;在离市区较远的部分小区,人流量少、发车间隔大等原因都是造成公交分担率不断下降的原因。

定制公交或可在线选座

下一步首先要打通断头路,加快快速路建设。南外环、东外环的东延和南延的路段争取2017年底通车。济南市有180条大大小小的断头路,下一步都要打通,实现微循环。同时,要对公交深入改革,扭转公交分担率下降的趋势。

“将全力以赴,从供给、覆盖率、加大投入方面着手提高公交分担率,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薛兴海表示,目前,在大数据背景下,济南公交已在职住分离严重的区域开通几条高峰通勤线路,速度快、大站点停靠,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薛兴海介绍,济南公交在公交交通工具多样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济南推出了“社区公交”;为解决孩子上学、放学拥堵问题,联合交警部门推出“亲情1+1”定制公交;为方便上班族出行,2016年拟再开通二环东路南口—浆水泉西路、万寿路东口—腊山河西路等6条定制公交线路,或可在线选座。

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多、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服务信息,济南公交手机版369出行网已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试运行。用户使用手机登录369网站,可以知悉济南公交230余条线路的详细信息及动态变化情况。网站提供GPS定位,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导航导购,并具备航班、高铁、火车、长途汽车信息查询及订票功能,让市民充分享受到“掌上公交,应有尽有”的方便与快捷。据悉,369出行APP也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济南公交正在编制高峰通勤网,更大限度地缓解早高峰交通拥堵,”薛兴海同时透露,济南公交下一步将在信息交互、精准供给方面进行研究,届时将能根据乘客需求发车。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薛兴海 车速 路权 公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