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涛:百亿企业是市场竞争结果 不由行政力量决定


来源:凤凰山东

1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与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工商联、经济、特邀界别委员,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专题进行讨论协商。王文涛指出,“百亿企业”的成长是市场竞争培育的结果,

王文涛与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工商联、经济、特邀界别委员,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专题进行讨论协商

1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与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工商联、经济、特邀界别委员,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专题进行讨论协商。王文涛指出,“百亿企业”的成长是市场竞争培育的结果,不是由行政力量决定的,否则只会产生更多的过剩产能。市里会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加以必要的扶持和引导,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要“与狼共舞” 坚持创新才能最终胜出

在分组讨论时,有委员提出,现在济南有很多创新的产品、也有很多具有创新思维的企业家,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这些企业的发展,也希望这些创新产品在济南优先得到推广应用。

“企业应该学会与狼共舞。”对此,王文涛说,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最终胜出,在同等条件下,政府会优先支持自主创新的企业发展,也特别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对于自主创新型企业,政府要大力扶持、鼎力支持,为其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百亿企业”的成长是市场竞争培育的结果,不是由行政力量决定的,否则只会产生更多的过剩产能。市里会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加以必要的扶持和引导,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困难企业脱困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我们将切实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困难企业走出困境创造良好的环境。

城市地标不在于有多少高楼而在于有多少知名企业  

对于有的委员提出建立本地知名品牌创意产业园的建议,王文涛表示赞同。他说:“真正的城市地标不在于有多少高楼,而是在于有多少知名的企业。”就像波音公司之于西雅图、华为之于深圳,“希望济南可以走出更多的知名企业,并成为济南的地标。”

从济南走出去的企业就如同走出去的孩子,无论孩子走到哪里,父母肯定对孩子十分牵挂,但是不会因为牵挂而阻止孩子远行。一个开明的政府一定不会阻挡企业走出去谋求更好的发展,必定会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市场经济是有一定“狼性” 要“看住狼、保护羊”

对于有的委员提出的金融创新的问题,王文涛认为,现在金融创新,包括私募基金、P2P、互联网金融,都是新生事物,而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永远都是一对矛盾,“关键在于找到平衡点、创新点,市场经济是有一定‘狼性’的,既要‘看住狼、保护羊’,又不能‘没有狼、只有羊’。”

王文涛表示,为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济南市专门成立投资促进局,“一个口子进,多个口子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为加快住宅产业化新突破“再添一把火”

住宅产业化集合了绿色、节能、安全、高效等众多优点,有人担心相关干部“看不见、听不懂、瞧不起”,担心“来不及”,但在重点项目督查评议活动中大家对该类产业“看见了、听懂了”,认为“了不起、来得及”。要加大政策扶持和推广推介力度,为加快住宅产业化实现新的突破“再添一把火”、“打通最后半公里”。

眼界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需要更多眼界开阔、思路宽广的现代泉城人的参与和推动。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百亿企业 王文涛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