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期“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山东

00
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共同主办,凤凰山东、山东大学承办的“大道之行·国学讲堂”邂逅山大活动,于2015年12月10日下午在山东大学举行。(摄影/狄成林)

摘要: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共同主办,凤凰山东、山东大学承办的“大道之行·国学讲堂”邂逅山大活动,于2015年12月10日下午在山东大学举行。该系列活动通过

摘要: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共同主办,凤凰山东、山东大学承办的“大道之行·国学讲堂”邂逅山大活动,于2015年12月10日下午在山东大学举行。该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热爱传统文化,以道为己任,身体力行,践行中华传统文化所秉持的道统的人,走进各大高校,用他们所擅长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国学的敬畏之心,用不同的途径抵达同一个所在。凤凰山东一直坚守独特的媒体气质:“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因此,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主动向今天的青年人传播来自祖先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与智慧。

全场起立,恭敬诵读儒家经典《大学》选篇(摄影/狄成林)

来自山东大学逾二百名学子齐声诵读《大学》选篇(摄影/狄成林)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12月10日下午,在声声的诵读声中拉开了“大道之行•国学讲堂”大型国学进校园活动的序幕,有着百年历史的山大迎来了一场国学智慧与精神的洗礼。

领导嘉宾现场共同启动了“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栏目(摄影/狄成林)

现场欣赏国学沙画,以艺术的方式感知儒家精神的仁、义、礼、智、信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牛廷涛、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大学党委工作部部长王浩、共青团山东省委高校部部长郑思洁、山东省教育厅·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全政、凤凰山东董事长刘雷以及逾二百位山大学子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大型国学进校园系列活动“大道之行•国学讲堂”的启幕,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栏目。

活动现场齐诵儒家经典《大学》选篇,以经典诵读的方式向古圣先贤致敬。通过欣赏国学沙画,以艺术的方式感知儒家精神的仁、义、礼、智、信。活动还邀请著名儒学者黄玉顺先生作《君子三畏》的讲座。

当今儒学重要学派“生活儒学”创立者黄玉顺先生作《君子三畏》的演讲(摄影/狄成林)

“当物质发展到今天,GDP上去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但是,据我的观察,今天的人们反而越发的不幸福了,感觉不到踏实。我给这种感觉命名为‘踏空感’。”做客此次“大道之行·国学讲堂”的是著名儒学者、当今儒学重要学派“生活儒学”创立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玉顺先生。黄教授的一席讲话,博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敬畏圣人之言,并非敬畏某一个具体的对象,或者敬畏某一人。而是因为圣人所传达的声音,并非人言,是道言,是向大众传达的一种智慧的教言。因此,儒家说君子敬畏的是仁爱,是我们本真的情感,这就是儒家迥异于宗教的地方。”

“古代的君子少,而现代的君子多。为何这样说,我们先来看这个‘君’字,是一个尹+口组成。尹表示一只手拿着棍子,口表示发号施令,所以,君子是权利的象征。而在皇权时代,天子诸侯才有发号施令的权利,是稀有的贵族阶层。到了今天,每一个公民,都具有相应的公民的权利,这个社会提供给我们种种成为君子的权利,因此,在今天,我们人人皆可为君子,甚至皆可为圣人。故此,在座的每一个同学,只要你对仁爱有敬畏感,你们就是现代君子。”

一位来自山东大学的学生早早的赶到了活动现场,“这次活动举办对我们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尤其是黄教授对君子三畏的解读,让我认识到“畏”并非是害怕与惧怕,而是敬畏感。在我们青年人的身上尤其缺乏这种敬畏感,我们的心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被社会所污染。因此,需要通过国学的滋养,修身养性,来恢复我们的初心。”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牛廷涛现场致辞(摄影/狄成林)

“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活动以凤凰风骨,影响更多的青年人,身体力行,践行先贤的智慧。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中国孔子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国学的学术研究、普及推广、交流合作和文化产业化探索。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牛廷涛在致辞也道出了“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活动举办的初衷:“我们非常关心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成功,也非常关注国学对青年人成长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我们希望,通过“大道之行”的一系列名家讲座,可以引起大家阅读经典、回味经典的兴致和情趣。要知道,世事越是喧嚣,就越能凸显出书中静默不语的文字在安宁静谧中积蓄的精神力量;凡尘愈是躁动,就愈加凸显出书中温厚醇和的语言带给心灵的抚慰和滋养。”

凤凰网一直坚守着“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价值观,在凤凰的血液中,传统文化一直是最重要的基因。凤凰山东更是一直坚守独特的媒体气质:“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因此,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主动向今天的青年人传播来自祖先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与智慧。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现场致辞(摄影/狄成林)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在致辞中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要以虔诚、敬畏的态度来对待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养成阅读经典的良好习惯,做到博学审问,明辨慎思,立德修身。主动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走出校园,关照当下,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首期“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摄影/狄成林)

首期“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活动圆满落幕(摄影/狄成林)

“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栏目,将会走进更多的高校,与青年朋友一起学习国学,一起践行国学,让国学成为我们每一个个体人格理想、人生进取中重要的智慧源泉,让国学成为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大道之行 国学 活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