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国学走进大学·凤凰山东《大道之行•国学讲堂》即将启动


来源:凤凰山东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大哲张载的千古名句。是说古代读书人对道统以敬畏之心,对智慧以希求之心,对先贤以追随之心。 大学,即培养大人君子之学。 当大道遇见大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大哲张载的千古名句,是说古代读书人对道统以敬畏之心,对智慧以希求之心,对先贤以追随之心。

大学,即培养大人君子之学。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是知的层面,习是践行。学习就是知行合一。我们寻找这个时代真正的行道讲学之人、真正的儒者,通过讲学这一古老的形式,来影响到更多的人,成为传统文化的实践者,这就是文化的内涵,以文化成,摆正态度,面对国学,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2015年的岁末,大道遇见大学,凤凰山东倾情奉献大型国学进校园系列活动《大道之行•国学讲堂》,首站邂逅山东大学。以凤凰风骨,影响更多的青年人,身体力行,践行先贤的智慧。亦如大儒梁漱溟先生所言:向上之心强,相与之情厚。

凤凰山东坚守独特的媒体气质:“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因此,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主动向今天的青年人传播来自祖先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与智慧。

活动主讲者将会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热爱传统文化,以道为己任,身体力行,践行中华传统文化所秉持的道统,用他们所擅长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国学的敬畏之心,用不同的途径抵达同一个所在。

《大道之行•国学讲堂》也将会走进不同的高校, 与青年朋友一起,为天地立心发心,为生民立命发愿,真正做好为往圣继绝学的事情,发扬远古圣哲的宏愿——为万世开太平。将国学的精髓思想传递给当今的青年人,给当代青年人更多人生的思考与启迪。

首期主讲将邀请著名儒学者——“生活儒学”的创立者黄玉顺先生。以《君子三畏》为主题,了解与学习何为大人君子之道。

假如孔子穿越到这个我们这个时代,他会是怎样一个人?黄玉顺先生坚定的说:他一定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因为孔子是与时俱进、并不保守的人。儒学是如此,传统文化是如此。不保守、不泥古、与时俱进的前进力量一直贯穿我们整个民族。

以凤凰山东所秉持的“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栏目是我们对家国情怀、天下大同、海纳百川、不断向上时代的一个有力的回答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国学 大道之行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