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到朱村调研视察两周年 村庄发生大变化


来源:凤凰山东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观看这个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老区

习近平在地处沂蒙老区的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看望83岁的“老支前”王克昌

习近平在地处沂蒙老区的临沭县曹庄镇朱村亲切地拉着83岁的“老支前”王克昌的手去他家看望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观看这个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老区群众生产生活。“一定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总书记的嘱托鼓舞激励着当地干部群众,两年来,这片红色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小乡村成为党最忠实的宣传阵地

初冬的清晨,当第一抹金色的阳光洒满雪后的乡村,王经臣已经早早起床清扫完了红色纪念园的积雪。自从给习总书记做过讲解员,65岁的王经臣就成了大忙人。

王经臣是红色纪念园的义务管理员,每天清晨6点起床后,他就赶到纪念园,清扫庭院,擦拭展板,查看文物,准备当天的讲解资料,一大通忙活下来要到8点钟,匆匆吃过早饭后,他就要再次赶到纪念园,准备迎接当天的参观者。

“习总书记来过,让我们村和村红色纪念园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据王经臣介绍,总书记到朱村视察两年来,红色纪念园前后接待参观人员3万余名。2014年接待的人群主要是接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而今年除了党员干部外多了以家庭自驾游为主的城里人和大学生。“知名度高了,人也多了,有时候刚到家准备吃饭,又来了参观的人群,咱就得放下饭碗赶去讲解。20号来了十几个大学生,找到村子天就黑了,俺接到村干部电话二话没说就赶到纪念园……”。提起前来参观人群问到最多的问题,王经臣不假思索的告诉我们,大家都会问见到总书记的感受,都会问见到习总书记紧张不。“跟习总书记交流像拉家常,总书记总是面带微笑,平易近人,确实可亲可敬。”

和王经臣一样忙并幸福着的还有老支前王克昌。2013年11月25日下午,习总书记到王克昌家看望老人。这之后,王克昌的生活一度十分忙碌。“‘接待’特别多,县里的地市的山东的中央的都有,那两个月没停过,天天有人,都是记者。”记者们来找王克昌,为的都是同一件事:打听他与习总书记见面的场景。虽然忙碌,但84岁的王克昌忙并幸福快乐着,他会热心的向每位前来拜访的人介绍和总书记在一起交谈的点滴,把幸福和喜悦传递给每一位来访者。“领导们问我见到习总书记紧张么?我告诉他们我不紧张,习总书记就是俺的亲人,在总书记离开俺家时,俺邀请总书记再来俺家看看,他还答应了,这感情了不得……”

85岁的王克昌现在是习总书记最忠实的“粉丝”,每天晚上他都守在电视前看新闻联播,“总书记非常的朴素,还请俺‘批评指正’”。除了络绎不绝的记者,王克昌向每一个前来看望的党员干部以及高校的孩子们讲革命传统故事,宣传党的政策路线。“您别看我年龄大了,总书记到来让我心情高涨。我天天看电视,学习党的政策。吃水不忘挖井人,一方面我要把宣扬红色精神让一辈一辈的人记住,另一方面我要宣传党的政策和总书记的指示。”王克昌告诉我们“总书记有头脑,治国有方,反四风治腐败全国人民支持,一家五口人有一个不正干这家就要受穷,一个干部腐败一个地方就要落后。”王克昌用一个普通农民最朴实的理解非常准确的诠释着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决策部署。“总书记讲话不添枝叶,直来直去,非常务实。他提出的‘三严三实’非常的实用,悟透了就没有当不好的官干不好的事……”

习总书记的到来,让朱村这个小乡村的群众深受鼓舞和感染,和王经臣、王克昌一样,他们用自己最朴实的语言向每位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弘扬革命传统,凝聚人心。

总书记点燃俺们农民的“中国梦”

“国家的政策好,俺每月都领着养老保险金,享受着低保,村里还有各种福利和待遇,总书记还祝福俺们村的王克昌健康长寿,我们一定会健康长寿的。”66岁的退伍军人赵俊刚身体不好,家属又瘫痪卧床十几年,是朱村的低保户。为此,镇村“结亲联心”的干部每月都会入户走访,嘘寒问暖。“干部们的作风变了,帮俺找致富门路,现在俺学习编柳筐,每天三四十元收入,零花销足够了。俺的日子也比以前过得舒心多了,身体也好了,现在就想着好好照顾老伴,能健康长寿……”

如果说赵俊刚的“中国梦”是健康长寿,享受这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那么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定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朱村村支部书记王济钦这个当家人的最大梦想。这个被村民亲切的称为“黑脸”书记的沂蒙山汉子,曾为习总书记献唱《沭河的歌声》。

从2011年4月王济钦当选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朱村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般村变成示范村,先后被中央、省、市、县授予全国“美丽乡村”、临沂市市首届最美乡村等几十项光荣称号。尤其是习总书记到朱村考察,鼓舞了朱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两年来,王济钦带领村民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安装了生活用水净水设备,高标准建设了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立了服务窗口,聘请了4名专职代办员,随时随地为村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同时,种植有机葡萄、有机蔬菜等1000余亩,投资160万元新种植优质冬桃150亩,建设林下食用菌大棚150个,种植了3万株经济效益好、易于管理的晚秋黄梨。自助采摘、观光休闲、特色饮食等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逐步壮大……在2014年9月3日举行的支部换届王济钦再次高票当选朱村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朱村 村庄 习近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