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特产到名牌 且看章丘大葱的品牌富农路


来源:凤凰山东

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市绣惠镇西北隅村的振丰农业生态园的章丘大葱已进入收获期。任晓攀 摄 采访团的美女记者与章丘大葱试比高。任晓攀 摄 “一根普通葱的成长周期是6至7个月,我们章丘大葱需要420

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市绣惠镇西北隅村的振丰农业生态园的章丘大葱已进入收获期。任晓攀 摄

采访团的美女记者与章丘大葱试比高。任晓攀 摄

“一根普通葱的成长周期是6至7个月,我们章丘大葱需要420天的生长过程,历经播种-育苗-栽培-培土等多个环节,经历了春晓秋冬四季,所含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红柿高出高几倍,具有高大脆白甜等特性。”12日,在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市绣惠镇西北隅村的振丰农业生态园,大葱专家、章丘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站长胡延萍自豪地说。

“煎饼卷大葱”是山东的传统美食,这里说的大葱即指被誉为“葱中之王”的章丘大葱。振丰农业生态园负责人赵建刚介绍,这里的大葱有着500多年种植历史,公元1552年,明世宗曾封章丘大葱为“葱中之王”。近些年来,生态园通过农业合作社的方式,流转村里的土地1300余亩,其中800亩种植粮食作物,500亩主要用于种植章丘大葱。

如今正值章丘大葱收获的季节,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生态园时正值夕阳西下,长势喜人的章丘大葱连绵成片,一眼望去,满眼油绿。章丘大葱植株高度通常在1.5米左右,最高的可达2.29米,引得采访团的美女记者欣喜地与之试比高。远处几个大棚里,正培育着越冬的葱苗,原本一年一季的章丘大葱在这里换了个“活法”,变成全年生产,市民们在数九隆冬也可以吃到新鲜的章丘大葱。

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对餐桌上的正宗全聚德烤鸭赞不绝口,烤鸭中专配的又白又甜又脆的葱丝,正是来自山东的章丘大葱。

赵建刚说,从章丘的地头到APEC会议国宴餐桌,生态园里出产的大葱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2014年年初,北京全聚德集团的采购工作人员就来到章丘女郎山挑选国宴用葱的产地,“最初全章丘共确定了12块地,每块5亩,土壤和水分检测之后,就剩下了5块。”赵建刚说,又经过重金属、农药残留等的严苛检测后,最终只确定了2块葱田作为候选田,其中的一块就位于振丰生态园里。成为候选田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葱田各项指标的检测频率由最初的一周1次逐渐增加至1周3次,最后达到“一天一检”。期间,被选出的葱田主人还签署了协议,安排专人进行细心管理养护。“我们全部使用大豆有机肥料,用杀虫灯等物理手段灭虫,保证大葱的品质。”赵建刚说,随着APEC会议临近,大葱也到了收获的时节,全聚德集团从北京派来了专车前来采购大葱, 经过精心挑选的2000斤大葱最终被选购运走,送上了国宴餐桌。

如今,章丘大葱常年种植面积在15万亩左右,年产量60多万吨,年产值7亿多元。“大葱之乡”、全国“产地证明商标”、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已达29.03亿元。

胡延萍介绍,章丘大葱最佳口感期是在立冬前后,其种植主要集中于章丘中部百脉泉下游的秀慧、枣园等乡镇,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泉水浇灌、独一无二的深耕培土栽培方式以及这里的小气候条件,诞生出每年提纯复壮的大梧桐品种,也造就了其区别于普通大葱的品质特性。

章丘大葱已成为章丘农业的重要地理标志和历史文化名片,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少则三四亩,多则三四十亩。胡延萍说,以每斤大葱1元的价格计算,年产6亿今的大葱能给章丘的葱农们带来每年6亿元的收入。同时,借助“章丘大葱”这一特色农产品名片,也带动了章丘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在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区”中,章丘市在女郎山建起了集有机生产、科技示范、品种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国首家大葱文化产业园,为不起眼的大葱赋予了文化内涵,吸引着八方来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章丘大葱 名牌 特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