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足球起源于山东临淄 专家:时代使然


来源:新华网

“蹴鞠起源于山东临淄,诞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是时代的精神和呼唤,也是基于当时独特的文化和背景。史学专家表示,山东临淄是齐文化发祥地,曾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多年,齐文化的物质遗存90%分布在临淄境内。

原标题:专家:古代足球起源于山东临淄是时代使然

新华网济南8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 张志龙)  “蹴鞠起源于山东临淄,诞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是时代的精神和呼唤,也是基于当时独特的文化和背景。”28日,多位在山东临淄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淄博分会场的体育史学界、足球界、考古学界专家认为,位于山东中部的淄博市临淄区成为古代足球蹴鞠运动的起源地,是时代使然。

“一粒种子,有其适合发芽成长的土壤才能生长,蹴鞠也是一样。”中国齐文化专家、山东临淄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表示,古代的足球游戏“蹴鞠”与千年故都临淄有深刻的渊源关系。

史学专家表示,山东临淄是齐文化发祥地,曾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多年,齐文化的物质遗存90%分布在临淄境内。

马国庆分析,在2500多年前的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纵观中国和世界,临淄都很特别:既开放包容,又崇尚竞争。中国古代经典著作《论语》中说齐国领袖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意思是指春秋时期齐桓公会盟诸侯,是其成为霸主的盟会。

“当霸主要有经济基础,所以财政要好,齐国从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工商业,由于中国传统社会受到儒家文化抑商的影响,多数时期并不重视商业。齐国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视商业的阶段。”马国庆说,要网罗人才、发展经济、追求进步,要上升就离不开竞争。蹴鞠作为一种军事训练的方式,是一种竞争的游戏,也就应运而生。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中国体育史学会副会长薛立在题为《纵谈体育文化——从蹴鞠到现代足球》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游戏是讲规则的,是要分出胜负的,所以蹴鞠运动就有了朴素的民主和公平竞争的意识。专家认为,这和当时齐国崇尚商业的时代精神是吻合的,因为商业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平等、公平和民主的意识。

据记载,2500多年前的齐国都城临淄有7万户,接近50万人,工业农业手工业都高度发达,体育文化昌盛,有广阔的包容性。中国古代著名史学文献《史记》和《战国策》对蹴鞠的记录基本相似,“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

马国庆说,从文献对蹴鞠记载的连续性分析,山东临淄一带经历了中国古代蹴鞠发展的全过程,不同的文献记录没有间断过,这在其他地区是没有的。“蹴鞠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繁荣时期就在唐朝和宋朝,这也是中国封建社会最为发达的时期”。

国际足联2004年明确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淄博临淄”,并于2005年为足球起源地临淄颁发了“足球起源地证书”。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蹴鞠 足球游戏 时代精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