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视问政不是《中国好声音》


来源:凤凰山东

济南首档大型电视问政直播节目《政务监督面对面》第一季日前收官,热热闹闹的一档节目在数字上表现可观,也让700多万济南市民看得意犹未尽。 市场份额12.05、收视率2.15,双双夺得同时段济南地区第

济南首档大型电视问政直播节目《政务监督面对面》第一季日前收官,热热闹闹的一档节目在数字上表现可观,也让700万济南市民看得意犹未尽。

市场份额12.05、收视率2.15,双双夺得同时段济南地区第1名;

25个单位“一把手”亮相,130个群众问题现场解答,共接到市民意见建议16134件,累计办结11861件,办结率超七成;

……

一系列数据显示,这类问政直播节目在市民中的接受度相当高。直播中,官员现场接受“诘问”。无以应对者脸红心跳、频频致歉;也有从容对答者,承诺马上解决市民关注的问题。总而言之,这档节目戳中了政府与市民之间互动的爆点,让观众看到济南市政改革的希望。

然而,电视问政不是一档真人秀节目。既然问政,“疑难杂症”是否能够解决才是栏目最核心的问题。

细心的观众会留意到,每次部门负责人回答相关问题后,主持人海沫都会说谢谢该负责人的承诺,而让相关政府部门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也正是这档大型电视问政直播节目想要达到的效果。

领导们的“承诺”做到了吗?

据媒体的追踪报道,节目中提到的,百姓生活中一些问题确实得到了解决,如工业北路泔水猪养殖点被取缔、西苑小区将建新市场解决占道经营问题等。同时,一些存在多年未解决的,诸如停车难和停车收费、县域经济发展落后及部门推诿等“老大难”问题也现场摆在了官员面前。

“老大难”问题是否能立刻解决?很多市民都知道,城市的顽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人们关注问政节目,主要不是看官员的姿态。相比观看火辣辣的现场直播和频频听到相关负责领导的道歉和承诺,市民们更关心问题是否得到实质解决。

从全国来看,电视问政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很多城市如武汉自2011年开办,截至去年已解决问题无数,问责577人,“辣味儿十足”。如今济南迈出了第一步,让官员和市民面对面谈问题,让市民现场追问“说了算”的领导解决难题。

在第三期电视问政节目中,暗访短片显示,有市民向12345热线反映槐荫区南辛东路附近烧烤摊卫生不达标的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对烧烤摊的卫生、肉质进行检验。这个诉求,却遭遇了多部门“踢皮球”。“这种‘踢皮球’现象不只这一件,从今年5月1日到7月1日,和食药有关的12345热线工单来回‘踢皮球’没人‘接球’的有22件……”主持人海沫说。

这类问题该如何解决?一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尽最大力度去解决”的承诺绝不是市民最想得到的答案。

第五期节目最后,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总结:“电视问政的实质,是问责。”

对普通市民来说,官员因不作为理应被问责,但问责不代表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发改委官员说:“虽然有些问题让我们感到很尴尬,但是我们应该有向我开炮的勇气和担当,直面问题,尽快找到解决方式。” 

电视问政不是《中国好声音》,官员在“舞台”的表现无法直接决定其是否能“晋级”。市民在直播间问的是难题,看的是节目外相关部门的行动。有了勇气和担当,市民更盼官员务实,制定出具体解决方案,尽早消除顽疾,用真心换百姓舒心。

节目总有播完的那一天,但问政没有尽头。聚光灯下的“电视问政”让官民交流方式从单向转为双向,民意畅通无阻之后,我们期盼着不问政也能“马上就办”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济南电视问政 好声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