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104岁老人李景荣:每天1斤酒 从来不失眠(图)


来源:琅琊新闻网

原标题:临沂104岁老人李景荣:每天1斤酒 从来不失眠 临沂104岁老人李景荣 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凤凰岭街道刘家黑墩村,经常有位老人拿着马扎在小河边溜达,有时坐下来与其他老人聊天,聊得尽兴时,一坐

原标题:临沂104岁老人李景荣:每天1斤酒 从来不失眠

临沂104岁老人李景荣

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凤凰岭街道刘家黑墩村,经常有位老人拿着马扎在小河边溜达,有时坐下来与其他老人聊天,聊得尽兴时,一坐就是一上午。

看起来他与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没啥区别,可实际上他已经104岁了。都说想要长寿远离烟酒,可这位长寿老人却与众不同,每天旱烟不离手,还要喝上1斤白酒。

104岁的李景荣看到3岁的重孙,满目慈祥。

能吃爱睡饭前得喝两杯酒

7月28日,记者走进李景荣老人居住的农家小院,西半边都是绿油油的青菜,走在小院里,甚是舒适惬意。走进堂屋,记者立即闻到一股酒味。“我姥爷每天要喝1斤白酒呢。”老人的外孙孙杜宝告诉记者。这令记者感到惊讶,都说喝酒伤身,可这位104的老人从年轻到现在每天都保持着喝酒的习惯。老人吃饭睡觉都在堂屋西侧的房间,尽管外面酷暑难耐,但老人的房间里却凉爽得很,里面墙角立着一台空调,是儿女们孝敬老人的。

在老人吃饭的桌旁,记者看到了一个白色的小塑料桶,里面装着白酒。“这就是他喝的酒,一天两顿饭,吃饭前自己倒在这个小茶碗里,每次喝两碗,即便没有啥下酒菜,他也照喝不误。”老人的二女儿李秀青告诉记者。老人爱喝酒的习惯从年轻就有,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变。

除了喝酒,老人还抽烟。“这样的旱烟,他一天不离手,没的抽了,就让我们到集上去给他买。”李秀青说。都说喝酒抽烟对身体不好,可这位老人却与众不同,如此看来,长寿没有统一公式,不能硬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我姥爷身体底子好,都这般年纪了,也很少感冒啥的。”孙杜宝说。

老人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儿子不在身边,女儿就来照顾老人,给他送饭。老人胃口挺好,吃嘛嘛香,一顿能吃一大碗饺子。最可贵的是,老人从来不失眠,晚上睡得好,白天也能睡得着。

勤俭节约最看不惯浪费钱

“我那双鞋你给我弄哪里去了?”老人问女儿李秀青。“我给你刷了,放在外面晒着呢。”李秀青告诉老人。原来,老人那双布鞋已经坏了,女儿几次提出要给他换一双新的,老人都拒绝了。“还能穿,不就坏了一点嘛,别浪费。”老人每次都这样说。这天中午,老人找不到这双鞋了,以为女儿把鞋扔了,赶紧追着问鞋哪里去了。

“一辈子勤俭,最看不惯浪费,就怕我把这双鞋给扔了。”李秀青指着院子里的那双布鞋跟记者说,都是以前的苦日子过惯了,如今再充足的物质生活,也改变不了他这个节俭的习惯了。

白天老人也很少在家呆着,他拄着拐杖,拿着马扎,到村里的小河边溜达溜达,见到有老头老太太,就坐下来跟他们聊聊天,到了饭点就回家吃饭。下午天一黑,老人就上床睡觉了。“他舍不得开灯,经常跟我说开着灯干啥,别浪费电了。”孙杜宝说。

“昨天我要带着他去理发,结果他不愿意,说就这几根头发,理发还浪费钱。有时候我们都被他这个节约的习惯搞得哭笑不得。”孙杜宝说。

104岁的年纪,在老人身上丝毫体现不出来,看起来跟八九十岁的老人没啥区别,说起话来底气十足。“72岁那年体检,医生说我爷爷的心脏就跟30岁的年轻人一样。”老人的孙子说。五世同堂每年都发压岁钱

当天,恰巧老人的一个孙子带着妻儿来看望老人。“重孙里,数他最小了。”老人指着身旁3岁的重孙说。“他俩年龄相差1个世纪呢。都说老小孩老小孩,他俩在一块,经常互相逗得哈哈大笑。”老人的孙子说。

“我膝下儿孙二三十个了。”老人比划着对记者说。尽管100多岁了,可老人一点都不糊涂,思路还很清晰。“我大姐已经有重孙了,算起来我父亲已是五世同堂。”李秀青说。

平时老人的儿女们没有时间聚到一起,一到过年就都来看老人了,那时候真是五世同堂,其乐融融。老人最高兴的时候也就是过年那几天了,他会拿出来自己的积蓄,挨个给子孙儿女发压岁钱,谁大谁小,谁是哪家的,他都记得特别清楚。

听老人的晚辈们介绍,老人一辈子与人为善,事事总想着别人,心胸开阔,从不与人计较,平时还特别爱帮助别人。“这也许是老人能够长寿的一方面原因吧。”老人的亲人们说。另外,家里人认为老人的长寿也与家族基因有关,老人的几个兄弟姐妹都很长寿,其中一个妹妹在烟台生活,如今也已经100岁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老人 李景荣 斤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