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防拐公开课今日开讲 《失孤》原型讲述18年寻子历程


来源:凤凰山东

今天上午9点,以“宝贝别怕•帮你回家”为主题的公益防拐免费公开课在山东省图书馆开讲,活动现场邀请到了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防拐专家郭庆、犯罪心理学教授李亦农分别作主题演。凤凰山东总经理张芳女士,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先生,婴贝儿集团董事长助理王长亮先生出席了活动,高春明总经理做现场致辞。

8月2日上午9点,“凤凰山东公益在行动”预防儿童拐卖免费公开课在山东省图书馆开讲,活动现场邀请到了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儿童体能教育专家郭庆、山东警察学院李亦农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凤凰山东总经理张芳女士,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先生,婴贝儿集团董事长助理王长亮先生出席了活动,高春明总经理做现场致辞。

主持人与到场嘉宾。

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先生现场致辞。

现场参加活动的家长们既有来自济南市各个区的,也有从早上6点钟就赶过来的章丘和济阳的家长们,希望能有所学习和收获。在听完嘉宾演讲后,一位6岁女孩的爸爸告诉凤凰山东,“这次来参加这个活动收获很大,以后更要好好的加强看护,给她灌输防拐知识。”随后,一名两个孩子的家长说:“太感谢你们了,让我有机会听这堂课,不仅接地气,而且很实用,受益很大,以后更要好好的看好他们。”在现场,还有孩子的妈妈说:“现场做的防拐的示范,也会和孩子回家做的。”

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感谢这堂公开课的开讲。

此前,由凤凰山东做的一场诱拐孩子的测试中,8个孩子中有7个被拐走,只有一位宝宝幸免,结果令人震惊。测试开始之前,妈妈们虽表示有担心,但还是对孩子抱有很大“信心”,而当骗子“坏阿姨”拿着棒棒糖、雪糕、玩具诱惑宝宝,说“带你找妈妈”时,孩子就轻松被抱走了。其中一位一岁半孩子的妈妈说,“太心塞了,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真给带走了”。怎样保护孩子,教育孩子成为妈妈们担心的问题。

防拐宣传片视频截图。

在活动现场,郭刚堂首先以“铁骑寻子,风雨历程18载”为主题做了演讲,讲述了18年来寻子的心路历程。他说,在寻找孩子的路上有很多风风雨雨,也得到过多人的帮助,找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救赎的过程。

《失孤》原型郭刚堂先生现场演讲。

现场观众。

当被问到还会继续找郭振吗?郭刚堂说:“我会一直在路上,找孩子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了,在路上也结识了很多其他丢孩子的父母,两年前建立了“天涯寻亲”的网站,会一直找下去,愿天下无拐。”最后郭刚堂还在台上展示了18年来的寻子旗,旗子的边角已经磨破了,但两张儿子的照片还是清晰可辨。

寻子旗。

郭刚堂的公开信。

儿童体能教育专家郭庆现场演讲。

防拐专家郭庆以“怎样让孩子更好的实施自救——能力的提升”为主题,针对孩子在遇到骗子如何自救展开演讲,并和现场儿童做了互动示范。他讲到,在大家都还关注立法和家长的责任时,或许我们更应该在根本上做一些准备性的工作,就是提升孩子的自救能力和防拐意识,也许30秒的时间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郭庆老师与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防拐措施。

现场儿童与工作人员的互动。

郭老师分别从儿童的“身体能力,心理能力,适应能力”来阐述让如何孩子提升能力,快速作出反应,控制情绪,主动寻救,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辨别能力,区分错误行为,沟通能力。

李亦农教授现场演讲。

最后,山东警察学院的犯罪心理学教授李亦农老师,从专业的角度,高屋建瓴,告诉现场观众犯罪分子实施犯罪主要通过“骗”和“盗”两种方式,在遇到危险时,首先要冷静、不要怕,避免犯罪分子实施暴力,同时积极想办法观察周围环境,记住任何信息有是有用的,尤其是买主家附近。寻找一切办法和机会自救,比如小纸条,电话,网络等,这样别人才可能会帮助你。

现场儿童与李教授互动。

现场观众向李亦农教授提问。

在现场,李教授和大家一起分析了几个真实的诱拐案例,并解答了观众的疑虑。他告诉观众们发现丢失孩子首先要报警,抓住24小时的黄金时期,公安部门专门成立了“儿童失踪快速机制”,只要接到儿童丢失的报警,立马立案。在跨省找寻儿童时也会不惜成本,展开合作,追查到底。

此次公益活动由山东警察学院指导,凤凰山东主办,颐莲承办,婴贝儿集团、济南加能宝贝、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联合协办。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防拐 公开课 历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