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创新投融资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来源:新华网

在推进新一轮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山东省破除市场进入壁垒,加强政府投资支持引导,建立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山东科达集团董事长刘双珉说,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行业领域一度是民营资本的“禁区”,随着投资自主权还归于企业,障碍逐步被打破。

原标题:山东:创新投融资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新华网济南7月28日电(记者 周科)  在推进新一轮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山东省破除市场进入壁垒,加强政府投资支持引导,建立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说,此前民间投资面临准入门槛高、融资难、结构层次低等因素制约,尤其是在进入垄断行业和基础设施行业等领域的政策空间还有障碍。

2013年开始,山东省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进行了两轮修订。其中2013年在全国率先修订省级目录,累计取消下放省级核准和备案事项47项,省级核准事项减少40%。2014年修订后,又取消和下放核准事项26项。

在投资需求相对不足,企业投资意愿较弱的情况下,山东省围绕“投什么”“谁来投”和“怎么投”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惠措施,并允许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九大领域。

工程造价达600亿元的济青高铁是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政策出台后,批复建设的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速铁路。按照要求,山东省至少要筹集项目资本金24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省财政总收入的近5%。如果仅靠地方财政出资,压力“山大”。为此,山东省通过制定票价浮动、电价优惠、设立优先股、设立外资股权回购机制等配套引资政策,目前已引入中国建筑、中车集团、淡马锡、中信国际等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和企业近40亿元资金参与其中。

山东科达集团董事长刘双珉说,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行业领域一度是民营资本的“禁区”,随着投资自主权还归于企业,障碍逐步被打破。

在生态环保方面,山东全面放开这一领域的工程建设运营市场,已有209座污水处理厂采取BOT、TOT等模式,委托社会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已建成运行的19座垃圾焚烧处理厂,全部由企业投资运营。2013年以来,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已累计投资60多亿元,建设运营6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5个地市的大型污水处理项目,并在淄博投运国内最大的污水源热泵项目。

秦柯说:“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让企业在参与项目建设和行业管理部门在管理服务时,可以按照文件‘对号入座’,促进社会投资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目前,山东已有1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吸引了近700亿元的社会资本,一定程度缓解了投资需求相对不足和资金制约的难题。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民间投资 投融资体制改革 投资需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