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本智之:金融机构的机制一定要跟上金融自由化


来源:凤凰山东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将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

福本智之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福本智之以《金融自由化与金融的风险》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说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主要是考虑到现在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在加速发展,而在这个情况下有一些人会担心金融自由化会不会导致一些金融的泡沫。他想借此分享一下日本金融改革的经验。

以下为现场实录部分内容:

第一,搞金融改革的时候,金融改革的顺序、金融自由化的顺序以及路径很重要。日本是先开创日本交易,然后进行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对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我认为,至少中国的金融自由化和利率市场化和国外资本项下是同步走。

第二,金融机构的机制问题。金融机构的机制一定要跟上金融自由化,如果中国的大企业可以自主发行债券或者发行股票的话,大的商业银行会失去大客户,这时候他们还是要寻找新的业务,我认为还是投资银行业务,或者证券的业务很重要。我们日本因为没能做到这一点,银行产生了大量的银行坏帐。但是如果从非营业管理转移到混业管理,非营业经营转移到混业经营,金融的监管也相应地要改变。我认为现在一行三会,尤其是三会分离监管的体制很不利于这些金融自由化的进展,你看最近的股票市场动荡的时候,在我看来是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三会的联系不是很顺畅,导致好多问题没能及时解决。我们日本的监管完全是一家金融厅来管,银行的、证券和保险的,我认为今后这个混业经营的方向,会越来越明显。最近公布了混业经营的方向,这样的话,我认为现在商会的体制一定要改变,这是我大概的看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国际财富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问题 一行三会 及时解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