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鲁豫:秉承国际视野 打造CBD等金融总部经济带


来源:凤凰山东

蓄势发力,对接国际,传承百年金融梦想。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协调推进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

蓄势发力,对接国际,传承百年金融梦想。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协调推进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将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致辞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在致辞中向嘉宾介绍了济南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济南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城市优势和特色,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是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以下为杨鲁豫市长现场致辞实录:

杨鲁豫:尊敬的史蒂夫•欧伦斯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今天在美丽泉城济南隆重举行,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首先我代表济南市政府和700多万泉城人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此次论坛,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美金融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就当下热点金融话题进行对话交流。以全球的视野,多元的角度和全新的思维,从宏观和微观多个层面研讨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创新融合发展问题。这对我市金融业改革发展并做大做强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对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会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济南是中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中心,是一座有着2600多年建成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山泉湖河城相映生辉,经过多年来的积淀和发展,我市在产业体系、科技研发、对外开放、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城市优势和特色,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汽车装备、钢铁炼油等骨干产业。拥有像中国重汽、浪潮集团、齐鲁制药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在全城蔚然成风。

2014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5770亿元,增长8.8%,人均GDP超过1300美元。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伴相生,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金融业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产业、人才、资源等省会优势,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特别是2002年首次提出打造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以来,全市金融体量不断增大,金融体系逐步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改革扎实创新推进,金融的产业贡献度日益提升。

近期,济南召开市委八次全会提出,聚焦发力,加快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以总部经济、金融机构、商贸服务为重点,努力建设成为代表省会形象,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泉城新的标志区。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推动金融辐射集聚能力全面提升。

我市金融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目前全市拥有各类金融机构300多家。2014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42亿元,增长16.1%,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9.4%,均居全省首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过6.8万元。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坐拥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是济南市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秉承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科学规划建设,努力将中央商务区、汉峪金谷等打造成为济南金融总部经济带。我们将保持开放心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鼓励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财富管理、专业性保险、科技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入驻济南,大力发展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跨境电商、外汇支付等新型业态;我们将用好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发展完善普惠金融,通过吸引民间资本入股金融机构,用好PPP等方式,助推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我们将致力于金融生态建设,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金融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切实防控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城市经济和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这次高层论坛民宿满座,丰富的思想观点在这里汇聚交流,衷心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发表更多高见,我们将认真研究汲取各方经验智慧。特别这次我们美方的代表,我们高层的金融家、经济学家给我们带来很多好的新鲜的经验,使我们能够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力争早日将济南建设成为立足山东,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锻造新常态下省会发展的新优势。

祝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国际财富论坛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金融 经济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