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一建筑女工开“自助摊”:饭菜自己盛 零钱自己找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图片 原标题:山东高青一建筑女工开办小吃“自助摊”饭菜自己盛零钱自己找 塑料钱盒通常被王玉玲随便放在马扎上、案桌上,顾客们用完餐后自己交钱找零。最右边埋头炒面的是王玉玲。 “玲姐,我吃了一碗炒面外

图片

原标题:山东高青一建筑女工开办小吃“自助摊”饭菜自己盛零钱自己找

塑料钱盒通常被王玉玲随便放在马扎上、案桌上,顾客们用完餐后自己交钱找零。最右边埋头炒面的是王玉玲。

“玲姐,我吃了一碗炒面外加两个‘鞋底烧饼’,这是50元,给找下零吧。”

“哦,这是价目单,你看吃了多少钱。零钱在箱子那边,麻烦你自己找。”

在山东省高青县学府路菜市场,王玉玲的小吃摊就像一个自助摊,前来就餐的顾客自己端碗盛饭,更“奇葩”的是,用餐后自己交钱找零。

“开办自助摊原是我的无奈之举,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7月7日,王玉玲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说。

2012年之前,王玉玲与丈夫在县城的建筑工地上做工,离工地不远的学府路上的小吃摊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去吃饭时,细心的王玉玲就会向摊点老板“套”些生意经。原本,她无意从事餐饮业,却阴差阳错地摆起了小吃摊。

原来,2011年8月的一天,王玉玲的老公李强(化名)被电锯伤到手指,成了“半个残废”,和老板打起了官司,工地上的活暂时干不成了,家里还有个正上大学的儿子,走投无路的王玉玲最后被“逼”上了学府路。

对王玉玲来说,摆饭摊难也不难。说不难,是因为周围摊友对她都很照顾;说难,是别人摆摊都是“夫妻档”、“朋友档”,只有她是“自己档”。没办法,她既要进货,又要备饭,还得收钱,忙得像个陀螺。实在忙不开了,她索性把钱盒子放在案板上,让客人自己投钱找零。在王玉玲的餐车上,挂着一块价目板,上边“明码标价”,显示着各类饭菜的价格,顾客就是根据这个价目板自己算钱结账。“而且,钱都脏得很。我要抓面炒面,每次抓钱后还得洗一遍手。客人自己找钱,省去了我这个麻烦。”王玉玲说。

“一碗面4元,谁还缺这个钱。关键是人家玉玲眼里净好人,咱们吃饭交钱都自助,有种被信任感。”在王玉玲摊上吃饭的顾客们如此说。

王玉玲的小吃摊又被称作“诚信摊”,她的诚信做法为她赢来不少回头客。每天中午11点半前后,是她一天中最忙的时候,一下涌来十几口人是经常的事。为了应付这种局面,王玉玲发明了自助摊,她提前把面炒好,摆放在桌子上,顾客来了可以自助挑选。

“饭菜自己盛,零钱自己找,有没有少钱的情况?”笔者问。

“一天下来,做出多少饭,收回多少钱,我都要做个盘点,没发现少钱的情况,反倒是盒子里的钱多出来一些。”王玉玲说。

原来,前段时间,她的摊前来了一辆宝马车,车上下来一个老板派头的人。“他要了三碗面,面盛好后,他往钱盒里放一张钱就走了。我无意中瞥了一眼,发现竟是张百元大钞。我赶紧追去,那车早就一溜烟跑了。大伙还以为我这儿遭了抢,等我讲明缘由,她们都说我遇到了好人。”

问到小摊的利润,王玉玲有些犯难。“把底说出去是商家大忌,但论收入,咱不次起个公务员(当地方言,意指不比公务员收入差)。”王玉玲最终还是卖了个关子。

问她为啥摆摊一直是“自己档”,她说,丈夫伤好后继续干工程,而摆摊摆出了门道的她也无意再随丈夫打工。今年,他们的儿子结了婚,小两口也不愿在她这小摊上“耗”。“现在我们全家一共4口人,各自演各自的戏。每个人把自己的小戏唱好了,一台大戏才精彩。小到家庭,大到国家、社会,都是这样。”

王玉玲的做法让她的摊友们羡慕不已,不少人效仿她的样子拿出钱盒子让顾客“自助”,学府路成了一条诚信路。“玉玲和我们的钱盒子就像是一块试金石,它试出了人们的诚信,试出了人们的品质。”

微博热评

@老鹤鹤:好事。

@美味的螺蛳粉:这是考验一个人诚信的时候!

@京城小骗子:摊主用良心做生意,食客良心消费。赞!

@lcrg:正能量!摊主给了顾客信任,顾客也回报给摊主诚信,甚至有人多给钱。不过,这毕竟是小吃摊,一碗面没有几元钱,如果换成上百上千元,没人看着,我们还能那么诚信吗?

@大海oceans:只要做人有良心,就能带动多数人有良心。

@文玩天下官方微博:什么时候文玩商人也能开个自助摊,顾客自己找钱?

@haijie1211:当一件非常应该的小事成了一件高尚的大事,大家不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么?

@香龙挽村村长:别说我泼冷水,不知道能开多久,会不会很快关闭呢?

(贺少成整理)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饭菜 零钱 建筑女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