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坏阿姨”诱惑测试难有孩子通过 怎么破?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在陕西一幼儿园举办的一次幼儿防拐骗实验中,民警扮演的“坏叔叔”、“坏阿姨”以带孩子去跳舞、去买好看的衣服,给孩子买礼物、向孩子问路等为借口,成功骗走12名参与实验儿童中的8人。

原标题:有几个孩子能经受住“坏阿姨”的诱惑?

最近,在陕西一幼儿园举办的一次幼儿防拐骗实验中,民警扮演的“坏叔叔”、“坏阿姨”以带孩子去跳舞、去买好看的衣服,给孩子买礼物、向孩子问路等为借口,成功骗走12名参与实验儿童中的8人。这一结果令那些“被骗”孩子的家长很担心,因为平时他们在家里曾一再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华商报》5月20日)

类似的实验这些年曾在不同的地方上演,测试的结果都差不多,在“坏人”的一再利诱和哄骗下,孩子们纷纷中招。这不仅让家长担心,围观者也跟着着急,孩子的警惕性如此之差,万一真的遭遇坏人,那可怎么办啊?

窃以为,发生这种情况,不怪孩子太“菜”,都怨阿姨太“坏”。这原本就不是一场不对等的较量,一方是心思缜密的成年人,提前设局,带着甜言蜜语,外加各种诱惑上阵;另一方是天真无邪的孩子,懵懂无知,看世界的眼光没有一丝杂念。这还用得着测试吗?结果其实早在意料之中。如果实验的结果颠倒过来,每次都是孩子一方“获胜”,那倒是有些让人担心了——小小年纪“城府”就如此之深,就抱着怀疑一切的态度审视这个世界,这还是孩子吗?

可以说,在这样的实验条件下,没有几个孩子能经受住“坏阿姨”的诱惑,孩子就是孩子,他们喜欢糖果,喜欢漂亮衣服,天性如此,根本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淡定。他们在智力、体力、思维方式上根本无法与成年人抗衡,守护孩子安全不能寄希望于孩子自己“五毒不侵”,最终还要靠社会、家庭、学校联合编制一张防护网,从源头上做好防范,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比如,有些家长习惯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殊不知这样做不仅给坏人提供了方便,近些年因为孩子一个人在家引发的火灾、触电、高空坠落等事故还少吗?再比如,这次的防拐骗实验中,有一个场景是孩子在教室是被“坏阿姨”用棒棒糖骗走,其实在现实中只要园方制度健全,管理到位,这样的事情就不可能发生。

防贼之心不可无,教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当然很有必要,但没必要用“坏阿姨”故意诱骗他们上当,也不必对测试结果过于担忧。成年人面对“钓鱼执法”尚且会上钩,懵懂的孩子面对无边的诱惑又岂能无动于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孩子买 坏阿姨 坏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